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七章 幽暗海域

 


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。他一輩子都很努力,去面對所有的事情。
  尤其是面對他自己。
  他從來不去懷疑自己所選的是對的還是錯的,因為那並不能改變些什麼。

錯肩 第十七章

        這天並不是週末,徐開貴下了班,吃過晚飯,又回到電腦前面,工作向來是不帶回家裡的,不過給自己的學生寫寫E-mail,也算是個娛樂,剛巧梅令時過來,一下子就把倒垃圾泡茶等等的事順手接了過去幫忙。 
 
  所以今天是梅令時讓徐懿貴進門來的。
  來得倒也是碰巧,徐懿貴沒有事先跟徐開貴聯絡,但也是自家人,不需要太過拘泥。
  徐懿貴看見梅令時在家也不怎麼訝異,畢竟都是熟識的人,他知道大家都有點擔心大哥獨居的生活。
  現在社會新聞這麼多,徐懿貴偶爾也怕大哥萬一有了意外,沒人知道該怎麼辦。
  也想過是不是勸大哥再娶,但是孩子也是個問題,反正來日方長,慢慢說也不遲。
  而事實上,每個星期總有一天,梅令時都會來這裡,或是掃除,或是整理些雜物。

  徐懿貴自己從樓梯上來,只覺得走道寬敞,擺設也簡單,隨性的步行走進書房裡,手上正拎著上次徐燁拿去自己家裡,落跑時候還是忘在架上的西裝外套,正打算把衣服掛上身旁的原木衣架,目光卻忽然就停留在電腦桌前的臉上許久。
  有人站在書房門口的時候,徐開貴正留神在手上的字句裡,並沒意識到。
  常常見面的人反而不容易察覺對方的變化,這次與上次相見,隔了不過數月,但是微微消瘦以及表情有些稀少的臉孔,這種種跡象,對徐懿貴而言並不陌生。
  徐懿貴暗暗心驚,也不在乎忽然出聲是不是會嚇著對方了。
  「哥。上次徐燁把外套拿來我家了。」
  徐開貴忽然抬眼,表情有點遲緩,而後才漸漸浮現笑容。
  「你來啦。外套?喔……徐燁上次來吃飯,說那應該是你的,我就叫他帶過去的。」
  「那倒不是,裡頭有些記事紙條,很像是蘇副主任的。」
  徐開貴站起來,像是要走過來確認,但緩緩的又坐了下去,「那麼,你就放在衣架上吧,我再還給他。」
  徐懿貴抿抿唇,語氣維持平穩,「不然這樣……大哥,你幫我個忙?」
  桌前的人又把目光提起,抬頭向著走近了的徐懿貴。
  徐懿貴繼續,同時更仔細的看著大哥的一舉一動,「蘇副主任的外套我幫你拿去還吧,只是他剛剛打電話給我,說現在分不開身,裡頭又有要緊的東西,偏偏忘了說地址就掛了線,不如這樣,你寫給我也是一下子而已,我可以馬上送過去……」徐懿貴從口袋裡掏出紙張,「……你幫我寫一下吧。」
  徐開貴笑笑,遲疑了一下,終究動了筆,上頭的字一開始還工整,越是後面,字越來越小,還有些扭曲。
  「真是不能小看內科的醫師,是吧,懿貴?……」徐開貴微微揚起的嘴角還是那樣熟悉的弧度,「……何況還是個神經內科的主治。」
  徐懿貴盯著那張紙,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,頓了好一會兒,「大哥……你……有多久了?」 
  漸漸失去平時表情的臉孔,體重減輕,看似胃腸不適的嘔吐,蘇元醒說的心律不整,有時會出現的姿勢性低血壓暈眩,這下全都串在了一起。
  最決定性的,不外乎是那張紙上的證據,還握在自己手上。徐懿貴半晌才緩過氣。
  「你知道多久了……有誰知道你有PD這件事?」
  面對抿唇的弟弟,徐開貴喝了口茶,「三年吧。梅令時知道,還有蘇元醒也知道……不過徐燁他們……還不是時候。」
  「所以我也不是時候?」
  「……懿貴,我不想讓你擔心,你比誰都知道,這病是不會好的,是不是?」
  徐懿貴還在抿唇。
  「我就算告訴你,你也不能治我的,三等親以內不行,你也是知道的,是不是?」
  徐懿貴揚起眉,還想說些什麼,這個時候熟悉的聲音打入對話之間,低低的嗓音,像是暗示著主人翁想要清靜,「……三少爺。」
  梅令時不知何時走了進來,站在了一旁,甚至還帶了個人,正是蘇元醒。
  接過梅令時盤裡的藥丸,「……我該吃藥了。你看,我不止曾經是個好醫師,現在還是個好病人的。」
  「主治是誰?」徐懿貴看著梅令時。
  徐開貴出聲打斷,「別這樣,懿貴。」
  「簡若鴻,他同學。C大神內(神經內科)副主任。」蘇元醒直接了當。
  徐懿貴回過頭,慢慢的凝視那個帶點酒窩的男人,而後點點頭,什麼也沒說,手上接過梅令時遞過的處方籤,看了一陣子,「大哥……你……何必繞遠路,去別的教學醫院……」
  而後徐懿貴一時又說不出話了。
  蘇元醒從沉默的男人手上拿過外套,「謝謝啦,我的外套總算回到主人手裡了。」
  徐開貴在幾個人漫長而安靜的對視裡頭,忽然覺得自己真的是老了。

  *******

  而後徐家的週末變得熱鬧了,簡直是人來人往。
  人變多,做菜的準備工作是一定吃重的。這時候從前來當食客的人就加倍殷勤了。當然,廚房裡同時也又擠了個杜小跟班和本領高強的梅先生。
  梅先生手藝卓群,看過他下廚,蘇元醒終於明白從前學長說自己只能做些「家常菜」的意思。這個時候倒是除了準備東西,也真幫不上什麼忙的。
  杜小跟班也不能隨便支使,否則另一個姓徐也不是好惹的角色,誰叫全場不姓徐的人裡,目前就屬他最沒地位呢?蘇元醒內心暗自衡量,結論還是乖乖待在學長旁邊供專人使喚,至少他的笑容總是賞心悅目,溫柔得煦人。
  不過不能像從前那樣獨處,就算手邊打理著的還是一樣的事,融洽親密的氣氛卻是完全不同了。
  和學長的互動沒有什麼改變,某方面而言,這著實讓之前微微焦慮著的蘇元醒安心。但是卻正是因為根本沒有什麼改變,暗示的意義太廣,甚至有著自己最不願意的可能。
  這樣雙重的矛盾裡,卻讓蘇元醒陷入前所未有的心神擾亂。
  醫師也是人。
  所以向來不太留情的蘇主任放了那麼一點電。其實也沒有做什麼,不過就是眼神多了一點暗示。
  某天早上晨會遲到的小醫師事後被總醫師叫到外頭叨唸了好一會兒,內容不限是今天,一次總結,從科部會議、跨科聯合會每一種都挑得出毛病,最後連上星期有個病人抱怨蜈蚣一般的縫線都拿出來講了。
  「你們自己注意點,給護理站穿了小鞋是你們自己的事,但是讓副主任出來瞪我就是大家的事。新規定,以後我們……」
  這個時候的蘇元醒早就走得遠了。

  *******

  這天晚上,蘇元醒安靜的躺在床上,好一會兒,才撥出了電話。
  照常打電話給學長,與以往沒有什麼不一樣,不過開頭幾句話之後,蘇元醒卻發現學長的聲音聽起來比以往沉悶,回答也簡潔,聽起來有幾分壓抑。
  在一句不太對頭的應答裡,蘇元醒放不下心,多問了一句,「學長,你還好嗎?」
  學長不說話了。
  「……學長?」
  「嗯。」
  蘇元醒不死心的,「……學長?」
  「嗯。」
  「……我去找你嗎?學長。」
  電話那頭安靜得連呼吸聲都一清二楚,但因此,學長那幾不可聞的回答,也不可能聽錯。
  「……嗯。」一個字,對蘇元醒來說,已經足夠。

  到的時候,蘇元醒又打了個電話,圍牆的電門一下就打開了。只是站在門前好一會兒,才聽到大門鎖頭轉動的聲音。
  開門那人的臉色很是疲倦,「……進來吧。」
  回身關上了門,蘇元醒看著腳步遲緩,甚至姿勢有點扭曲的人,慢慢的走到客廳的椅子上,坐下。
  徐開貴現在身上穿的是一件深灰色,近黑的浴袍,可能是洗久了,所以顏色不是那麼絕對了。上身一件薄短袖,這樣居家的普通樣子,卻是蘇元醒第一次看見。
  而沒有繫緊的浴袍底下,露出來的是黑色格紋的四角褲。但是蘇元醒現在沒有辦法多有遐思,因為更明顯的是,學長膝蓋上,看起來不輕的割傷。
  蘇元醒心裡好像有了點底。
  「學長。」
  從前常常直視自己的靈魂之窗,被低頭而傾洩而下的瀏海掩蓋,學長的雙手指頭交叉,就放在傷口猙獰的膝蓋旁邊。
  「嗯。」
  聲音低低的,和在電話裡一模一樣的回答,但如果在面前看著,追蹤那短短一個字的訊息,才看到那個人像是深海裡的潛艇,沒有出口的吶喊,瘋狂的寂靜。
  「……學長。」
  蘇元醒見到微微抬起的那雙眼睛,失去了冷靜,但是顯然很努力。

 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。他一輩子都很努力,去面對所有的事情。
  尤其是面對他自己。
  他從來不去懷疑自己所選的是對的還是錯的,因為那並不能改變些什麼。
  去選擇,而後為選擇而負責。說起來輕鬆,光是這樣,人生就可以耗去大半。
  有的時候人會喘不過氣,想丟下一切空去重累,畢竟扛久了,總會疲乏。有人真逃避,什麼都放下了,卻也已經什麼都崩壞了。
  也有的人把那分難受揉捏網羅,遇見軟的,能忍的,不敢吭聲的,沒力氣動彈的,不懂事偏要試骨頭硬不硬的,就狠狠抽他們幾下,不客氣的發洩,換他們去抉擇。相形之下,不輕鬆也樂了。
  又或是把那些綁住自己的,再怎麼也脫不去干係的,一項一項的逐條入表,通通判刑,千錯萬錯入獄的都不應該是自己,也算解氣。
  但他什麼都沒有做。
  認真到底,卻也不是普通的煎熬。
  稱不上一直在承擔,但是明明對要求有那麼多的堅持,往往卻沒辦法,能夠讓自己好受一點。
  其實大可以不必。那不容易。
  到了這個年紀,該在乎的,只要舒舒服服的就好才是。

  蘇元醒也不再問,在學長膝旁蹲了下,「學長。」
  徐開貴遲了很久,安靜裡,單音節的話聽不出情緒,「……嗯。」
  和電話裡一模一樣的對話,但是蘇元醒這次能夠靠近那個人,一切似乎變得不一樣了。
  蘇元醒把眼前那些多餘的瀏海撩起,在額頭上輕輕的親了一口。
  動作裡,徐開貴沒有避開,只聽到學弟的聲音,「……是跌倒了吧,學長,我幫你擦藥吧。」
  蘇元醒憑著記憶中的位置,順利的搬來小型醫藥箱,幫學長擦上藥,貼上透氣膠布的時候,徐開貴只是看著自己的動作,一直到把藥箱收拾好。
  「元醒……」
  徐開貴打破沉默,「……這星期,陪我去買扶手回來裝嗎?」
  蘇元醒忍不住把那眼睛變紅,話裡還是淡然的人抱住了,「……嗯,當然。」
  「……謝謝你。」蘇元醒感覺到那人謹慎的把手搭上肩來,動作顯得很猶豫,而後,竟是頭顱的重量。
  那個聲音也許是因為貼近了,所以聽得出來裡頭微微的抖音,「這樣……我就不會只是醒來想喝口水,就跌傷膝蓋了。」

  學長說這句話的時候,笨拙的把他抱緊了。
  蘇元醒在用力裡,也覺得痛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