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六章 在水一方

 

        「學長……」蘇元醒停不下口中的話語,只是喃喃:「我想你,也好一陣子了。」
  徐開貴在措手不及裡反應過來,但是學弟的呼喚,還是那樣的濃膩,「我想你的……」甚至有種撩人情欲的錯覺,「……很想你。」
  「你是說……」徐開貴忽然一愣,「想……想要我?」

錯肩 第十六章

      徐開貴與蘇元醒的互動處於一種難以分界的微妙。
  蘇元醒每晚會致電,內容除了提醒吃藥,偶爾也聊些自己的事,像是寄給爸媽的柿子這次沒有退回來,上回在哪看到最近什麼有趣的電影等等。 

  徐開貴也說有關家裡的彆扭,不外乎是些與兒子和弟弟相關的小事。例如說,終於又見著了那個弟弟喜歡的少年,結果那兩個主角一相見就糾結得彼此離不開視線,老的少的在場都不管了,自己只好趕快把徐燁吊回家去,整場的對白活脫脫就像小說情節一樣戲劇化。
  不過這樣的通話時間也不長,最多十幾分鐘就會道晚安。
  生活裡頭有了別人的參與,徐開貴也不覺得受了限制,反而還覺得有點窩心。
  起初,不過是和蘇元醒在實驗室遇到了。後來,邀來家裡吃了頓飯,看會兒電視。
  再後來,卻發現常常一起去超市買菜了。
  徐開貴自己除了研究外的生活倒是沒什麼主意,蘇元醒顯然懂得安排得多。
  前幾星期的時候,徐開貴和學弟在週末的時候做了些三明治,中午就帶到動物園裡頭去吃。
  坦白說,無尾熊和企鵝什麼時候出現在臺灣動物園,這件事徐開貴還真的不知道。
  不過兩人路上曬曬太陽,停下來看些不愛理人的動物,學著觀光客照些毫無道理的照片,和小孩子一起亂摸絨毛布偶,倒也是輕鬆愉快。
  什麼爬山、泛舟,這種激烈的運動,徐開貴是無福消受的了。但是沒有運動對身體而言並不見得是好事。蘇元醒曾經提議慢跑,或是時下流行的騎腳踏車,但是徐開貴還是婉拒了。
  徐開貴還是有些顧慮。
  但蘇元醒不死心的,最後向徐開貴提議游泳。
  有了水的浮力,對關節也輕鬆,只要不長泳,撥撥水也還算是緩和。
  所以後來假日時候,兩個人會一起去游上一陣子。
  今天約在泳池門口的兩人也都準時的碰了面,蘇元醒故意淋水淋個徹底才出來的時候,學長已經在池裡了。
  徐開貴通常只在淺水區伸展,游游蛙式踢踢腿,或是仰著漂浮,偶爾用浮板晃蕩。而蘇元醒大半時間,卻也都確實的耗在那人身邊打轉\,短泳不少,不過都像是有點匆忙。
  一次還好,但是很多次都這樣,徐開貴不免覺得自己似乎有點像是尷尬的存在。
  「你不想游長程的嗎?」這天徐開貴指著旁邊拉起浮線的快速水道,「……我記得你從前是第一型男之外,還是游泳王子吧。」
  蘇元醒難得有點害羞,「那是多久以前的事……我都忘了,沒想到學長你還記得。」
  徐開貴彷彿知道他在顧慮些什麼,「我很安全,你不用擔心我的。」
  蘇元醒愣了愣,「我……我不是……」
  徐開貴順手拿過自己的浮板,上面的海豚看起來大張著嘴,很是快樂,彷彿自己也被感染了,對著學弟笑吟吟的,「我還有浮板的。在你游回來之前,我會一直抓好,不會有什麼意外的。」
  蘇元醒低低頭,也看著那海豚,忽然就閉了氣,沉到了水底下。
  又上來的時候,馬上就游了開去。
  徐開貴緩緩的游動到旁邊,才這麼一點時間,學弟已經從這頭游到中線了。漂亮的自由式,水花激昂裡帶出線條的優美,動作像是鯨豚般流暢。
  以為到了對面,應該會停下來喘口氣,畢竟這樣的泳動,其實耗費體力。
  但是學弟伸手一觸對面,卻馬上折了回來,速度微微的變慢,但是前進得卻很確實。
  回來的身影很快又逼近徐開貴,在水花會波動到影響他的範圍之前,蘇元醒停下動作,走了過來。近了徐開貴才知道他其實很喘,剛站穩在身邊時,一會兒都沒辦法好好說話。
  「……你這麼急做什麼?慢慢游就好了。」徐開貴淡淡的笑,眼光停留在只露出頭顱在水面上的學弟臉上。
  「我也不是急……只是途中不小心喝了好幾口水,所以呼吸才亂了節奏……唉,滿口都是消毒水味,好噁心的。」
  蘇元醒皺眉,腳在池底立了起來,用手擰了鼻子好幾次,又把蛙鏡拿下來,揉得眼睛發紅,好像真的很不舒服的樣子。
  「元醒?」徐開貴靠過來,更仔細的瞧著蘇元醒了,「……休息一下好了。」
  蘇元醒正在整理自己,徐開貴也注意著學弟,兩人沒有注意到這個時候徐開貴後面忽然有人過去。游水的人無暇顧及,正好蛙腿重重一踢,徐開貴一時失衡,浮板脫手,整個人跌進水裡。
  一瞬間的動靜,徐開貴腳在池裡站實了,只是一直咳嗽。
  「學長……?」
  這下徐開貴也把蛙鏡取下來了,「真是像你說的那樣,消毒水……頗噁心的。」
  「……那我們上去吧?學長?」
  雖然是溫水游泳池,但是從水裡起來,畢竟還是有點涼意。
  徐開貴上岸,蘇元醒把毛巾遞過來,讓他裹了身體。
  兩人到了置物櫃取下手腕上的鑰匙,蘇元醒順利的拉開抽屜,發現學長轉動了旋鈕,卻是毫無動靜。
  徐開貴的替換衣物全都在包包裡,想到這層,就開始有點急躁。硬扯了幾回,還是徒勞無功。
  「我去找管理員……哈啾。」
  蘇元醒頓了頓,「學長,你還是先去洗洗,不然感冒不好。」說著說著,蘇元醒打開自己行囊,「這套衣服是乾淨的,我穿舊的回去便是了,你就先換換。」
  徐開貴忽然又打了個噴嚏,蘇元醒直接把人推向浴室,「學長,你趕快沖些熱水,再把衣服換了。身體要緊。」
  雖然覺得這樣似乎不太妥當,但是知道是學弟的關心,也不便再推辭。
  穿別人的衣服總是有點不自在,光是內褲就夠讓自己尷尬了。接下來是套上對自己而言有點過大的馬球衫,最後是運動型的短褲。
  恍然裡,徐開貴忽然想起,這不是自己第一次穿學弟的衣服了。
  太久了,那個夜離現在實在太久了,自己醒過來的時候,身上的衣服也不是自己的。和生命裡另外那個,已經沒見到的人不一樣,他和他的夜晚之後,身上總是不著寸縷的。
  意識到自己的胡思亂想,徐開貴不禁搖了搖頭,真是年紀大了,大概只有自己這種老頭才會去回想這些前塵舊事。
  對這個稱不上熟悉的陌生尺寸,徐開貴難免有種說不出的感觸。

  出了淋浴間,發現學弟正和一個上了年紀的老頭對著置物櫃敲打,徐開貴走過去,向著蘇元醒,「還是打不開嗎?」
  蘇元醒回過神,看向徐開貴,低下眼光,正好這時候管理員嘀咕起來,兩個人都聽著老先生的咕噥,幾回之後明白了,說是要找鎖匠才能解決。
  徐開貴點點頭,轉頭卻是看著蘇元醒裸著的上半身,忽然道:「元醒,你先去換衣服吧。我看你皮膚好像有點過敏,都紅通通的了。」
  蘇元醒自己低頭看著泛紅的皮膚,從胸口到腹上,全是透著粉紅,眼神一時就閃爍起來,一下子從學長手上接過行李袋,就進去淋浴間了。
  又出來的時候,鎖匠已經來了,正好把抽屜打開。
  徐開貴背上自己的行李,盯著蘇元醒襟口裸露的地方,看了一會兒,「怎麼看起來還是沒有辦法消下去……會癢嗎?」
  蘇元醒咬咬唇,笑得似乎有點害羞,「……不要緊,等等就沒事了。」
  走到車前,正在解鎖,蘇元醒卻聽到學長的嘆氣聲,「……看來還是換間乾淨點的泳池,之前都沒注意到,讓你委屈了吧。」
  蘇元醒的頭更低了。
  「……學長,大概是我昨天吃了些不好的東西。真的沒事的。」
  蘇元醒向對方道別,發動車子時候,這才在後照鏡裡發現,自己竟是連耳根都紅了。

  回到家裡,蘇元醒自己重新洗了一回澡,回到落地的穿衣鏡前,脫去上衣,裸裎著胸膛。
  沒有任何痕跡,就像是他跟他在一起那夜,自己肌膚在性愛裡難得的乾乾淨淨。蘇元醒穿上衣服,在鏡子前面蹲下。
  這時他卻不由自主的回想起來,今天套上自己衣服的那個人,微微敞開的領口,鬆垮的運動短褲,包覆著底下的,是自己私密的貼身衣物……
  ……從前曾經在學長身上,是怎麼咬出痕跡的?
  從學長的脖子細細標記,一路延伸到胸口,迂迴而騷動的舔舐,再從腰際散布吻痕,一直到大腿……
  蘇元醒看著鏡裡又泛紅起來的皮膚,他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失控了。
  蘇元醒,你完了,你沒藥救了。他對自己這麼說,一邊把手伸到久而未發的部位律動起來。
  高潮過去,望著自己沾染體液的雙手,蘇元醒苦笑起來。
 
  *******

  日子一長,每個週末總是一起運動,一起吃飯,都算不出來是多久以前開始的事了。
  吃飯時間偶爾還多副徐燁或是梅令時的碗筷,前者就喧嘩不休,後者就常常有額外的甜點吃。
  從前徐開貴煮飯,菜色上都是些自己不討厭的,或是兒子願意吃的,但漸漸的,看見學弟喜歡吃的也會考慮了。
  這個週末蘇元醒沒有來家裡吃飯,兒子也搬進大學宿舍裡,徐開貴一如往常的煮著飯,忽然覺得有點冷清。
  吃過了飯還特意去外頭庭院裡多走了幾圈,呼吸點新鮮空氣什麼的,卻覺得越走越睏,提不起什麼精神。
  洗過了澡,回到電視前面坐著,還是連連打著呵欠,但是現在去睡又嫌有點早了。一時拿不定主意,還是維持著開放的頻道聲音,聽覺裡鬧騰起來,也就還撐得下去。
  一個人坐的時候反而冷了,加了件背心,又習慣性的窩了回去。
  徐開貴從前也不覺得依賴了那分熱鬧,只是現下忽然卻覺得有點失落。
  徐開貴對於自己和蘇元醒重疊的生活越來越多,也偶爾感到困惑。
  只是覺得似乎和一般的好朋友不太一樣,可是也看不出來有哪裡真的不一樣。
  對徐開貴而言,過去蘇元醒是喜歡過自己,但是感情這種東西瞬息萬變,結婚之後鬧離婚更不是什麼新聞。更何況物是人非這個道理,兩個人這樣的年紀,不可能沒體會過。
  開了電視,思路還是自顧自的在運轉,徐開貴沒有目的的把電視一台換過一台。
  從前跟著身邊那人看節目,什麼都能講上幾句,就算是再差的設計,也不覺得無聊。
  身邊的手機響起來,徐開貴接通了,順勢開了大門。
  門口的人臉上還是笑,今天穿得很正式,像是去過什麼場合剛回來,蘇元醒發現學長審視著自己的西裝,要開了口才發現嘴裡還是酒氣燻人。
  徐開貴看著學弟一把扯下胸花,還差點鉤壞西裝外套,「沒什麼……」蘇元醒臉上有點紅暈,但是卻沒有從前那種怯生生的模樣,「……我妹妹結婚了,去場喜宴罷了。」
  就是因為之前從沒聽過對方提起,徐開貴更覺得解釋得很刻意。
  進來之後,照舊擠在那張黑色沙發上,蘇元醒自己找了茶杯,兩隻手牢牢握緊了不動,徐開貴覺得好笑,只能小心的把茶慢慢斟進去,「……怎麼還想到要來喝茶?不是說不能過來嗎?」
  「……我也不曉得,車開著開著,就停在這裡了。」說著說著,徐開貴不知道這人是忽然害了羞,還是睏了,或是酒意還沒過去,頭越來越低,「既然停了車……就想不如來找學長了。」
  茶杯被放了在桌上,電視還在響,但是徐開貴聽得更認真了,「學長,我是不是有妨礙到你了?……剛剛都忘了你有沒有在忙什麼。」
  蘇元醒抬起頭,看著徐開貴好一會兒,像是在對焦,又像是在想些什麼,忽然又這麼說:「……不然我想我還是回去好了。」
  見到學弟又微微垂下的臉,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想看看表情,徐開貴伸手去扶的時候,兩個人神情都是一怔。
  徐開貴覺得自己唐突了對方,手是縮了回來,目光變得有點遲滯,而蘇元醒則是眼神忽明忽暗,鼻尖突然就出汗了。
  「……我是說,我沒什麼忙的。用不著擔心。」徐開貴硬是把手回過去抓抓頭,「……坐坐也好,我去削個水果吧。」
  「學長。」
  恍惚裡,看著已經被蘇元醒抓住的手,徐開貴也不走開了,「元醒?」
  「學長……」蘇元醒一面說,一面把徐開貴的掌心往自己臉上貼去,「……學長。」
  這樣的動作裡頭,蘇元醒像是連身體也蜷曲了,整個人重心好像都在徐開貴手裡。
  臣服的姿勢,卻持續著異樣熱切的呼喚,當蘇元醒起身向自己靠過來的時候,徐開貴覺得,自己的臉和對方頰上的溫度一樣高了。
  徐開貴想起蘇元醒說過家裡不是很能諒解的情形,現下顯然是受了刺激,也許也是因為這樣,所以多喝了些酒,表現也有些失控。
  旁人結婚,有了年紀的光棍常常悶在心裡,徐開貴能夠理解。
  但是如果是自己家人,對一個不會結婚的同志,更何況是不怎麼被家裡認同的同志,就有了更深的衝擊。
  勇敢的選擇不去遮掩躲藏,再怎麼樂觀,一個人撐著,總還是孤單的。
  那些選擇後面的承受裡,既不能被在乎的人諒解,又總是缺乏祝福。
  路上是那麼辛苦。
  他先是想到弟弟。再來想到從前的自己。
  再來,完全只剩下面前那張表情複雜的臉孔。
  所以就算是失了序,徐開貴眼睜睜看著,卻是胸口抽緊,離開目光都不忍心。
  對方滴溜溜的眼睛在徐開貴臉上打轉,一次又一次的講述著,「……學長,我只要沒見到你,就好想你的。」
  沒有停止的話語,在蘇元醒的嘴裡,像是跳了針,逐次的反覆著,「我想你的,學長……
  「想你很久了,學長……
  「很久很久了……」
  在著魔的言語和眼神裡,蘇元醒撫上對方的臉,注視著徐開貴,沙發上兩個人對視幾秒的時間,然後蘇元醒竟吻了上去。
  「學長……」
  蘇元醒的唇一沾到徐開貴的肌膚,就變成火熱的顫慄,這樣皮膚摩擦的感覺,明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現在一引發,腦裡卻想起年輕時候的狂放。
  「學長……你真的,不抽菸了。」
  徐開貴有點愣住,但是理智上仍然可以回答,「……好一陣子了,生病的緣故。」
  蘇元醒靠得更近,胸膛貼著胸膛,分不清是誰的心跳亂了節奏。
  「學長……」蘇元醒停不下口中的話語,只是喃喃:「我想你,也好一陣子了。」
  徐開貴在措手不及裡反應過來,但是學弟的呼喚,還是那樣的濃膩,「我想你的……」甚至有種撩人情欲的錯覺,「……很想你。」
  「你是說……」徐開貴忽然一愣,「想……想要我?」

  「開貴,我想要你」這句話就忽然鮮明的映入了徐開貴的腦海。
  然後呢?那個人接下來說了什麼?
  「我喜歡你」、「我跟你在一起」。
  徐開貴的記憶忽然連結起來。

  蘇元醒聽到剛剛學長口裡的問句,手才環住對方的腰,在幾秒鐘之內就硬生生收了回來。
  「學長,我想要和你在一起……」
  徐開貴一點點的熱情幾乎完全冷去,察覺到不對勁,蘇元醒鬆開了他。
  徐開貴的神色有點複雜。
  「學長,你看著我。」蘇元醒叫喚著,那人眼睛轉過來,卻不像剛剛那樣乾淨了,甚至帶點自己不能明白由來的痛楚。
  「……」
  「學長,你看著我。」
  蘇元醒不再碰觸對方,嘴唇輕輕的印在對方唇上,然後分開。
  再次執起那雙剛剛這樣靠近自己的手,蘇元醒盯著徐開貴,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,「學長,你聽見嗎?我心裡的聲音?」
  徐開貴搖搖頭。
  「學長,你用心聽好不好?」
  徐開貴摸上蘇元醒像是要哭出來的臉。
  一向孩子氣的眼睛,認真的時候,為什麼看起來卻帶著那樣的滄桑?
  「學長,我怕有天,再也不會被聽到了。」
  被抱在懷裡的時候,徐開貴沒有說話。他知道他不會傷害他。
  理所當然的,他也沒有推拒。因為他也不想傷害他。
  徐開貴清楚的知道,不敢抱緊的雙臂裡,留給自己的,除了體溫之外,只是一片茫然;而臂彎裡的自己,還能付出的,又更加的模糊了。
  把臉在學長肩上蹭了兩下,蘇元醒低聲的,「學長,有天你聽見了,告訴我好不好?」
  徐開貴遲疑了,「……你為什麼這麼在意?我不過是花點時間陪著你。」
  「學長,我們的時間,都很寶貴。」
  蘇元醒再次輕輕的抱住對方,微微的溫暖裡,「學長,有你在的時候,我特別怕錯過。」
  「……元醒。」
  對蘇元醒來說是醉了,對徐開貴來說是倦了。沒有人記得後來到底為什麼兩個人就這樣躺在沙發上睡著了,而且是互相擁抱的姿勢。

  蘇元醒醒過來,也不移動,只是靜靜的再抱住學長。
  就好像很多年前那樣。但這次不一樣,他們之間什麼也沒有發生。
  蘇元醒偷偷的把那個人抱緊再放鬆,迷糊之際又睡過去了,下一回睜眼,是徐開貴把他弄醒的。
  微微下陷的沙發代表著對方的用力,配合著表情,蘇元醒已經明白過來,「學長,你別動,用力背會更痛的。你抱住我吧……我不會對你怎麼樣的。」
  徐開貴苦笑,「你會對我怎樣,我還會開門讓你進來嗎?」
  徐開貴把手安到那男人背上時候,自己是有點臉熱,那人一手收緊腰際,一手橫過雙腿,一使勁把他扶了起來。
  「學長……」
  被放在大腿上的姿勢讓徐開貴有點尷尬,不由得還是有點掙扎,「元醒……你……」
  蘇元醒這時卻是不理會發語人,懷疑裡,徐開貴自己勉力調整了依附的角度,見到學弟剛剛就一直沒變的坐姿,臉上是隱忍的神情,感覺到些什麼的徐開貴,忽然笑得更苦了,「嗯……我知道,我先不要動比較好。」
  蘇元醒連耳根都燒起來了,「……那是……昨晚宴席上吃多了生鮮的東西。」
  看著學弟用意志力克制晨起的欲望,徐開貴安分極了,連勾在學弟身上的手都不動了。
  如果不去想那些擾人的情欲,暖烘烘,甚至有些發燙的懷抱在有點涼意的日子裡,倒是舒服柔軟,容易催人入睡。現在的姿勢也不壓迫,徐開貴眼皮很快又垂下去。

  徐開貴又睡意裡微微清醒的時候,學弟把自己扶起來,靈活的手掌近在唇前,自己手上被放了水杯,「學長,早上的藥,你吃了再睡。」
  嚥了水,躺下之後,學弟正在替自己蓋被子,末了偷偷在自己臉頰邊親了一下。
  徐開貴模糊的笑一笑,聽見臥室門閤上的聲音,而後睡得更沉了。

  *******

  蘇元醒其實不明白學長的想法。
  從前可以光明正大的打擾,聯絡感情,分享生活,像是郊遊踏青一樣,說說藍天多美蒼蠅亂飛甚至更無謂的事都不為過。但是偽裝成朋友的那座圍籬被自己的失態給推倒後,一切都變得像是充滿意圖,就像是獵人緊盯獵物,眼裡是因為貪圖什麼,渴望什麼,不顧一切的要得到,才不由自主的,或是說翻牆搶灘的越靠越近。
  就像是學長那一句「你想要我」背後的涵義一樣。蘇元醒不喜歡這樣。
  這就是為什麼蘇元醒一直想要的,是戀愛的感覺。真正戀愛的人是因為喜歡而互相追逐的。一夜情,時尚聯誼,官場婚姻,像這些為了性欲物欲名譽而結合的,自己一點也沒興趣。
  是以很多年以前那一夜之後,蘇元醒選擇的是不聯絡。就算喜歡的確實是那個人。
  不健全的開始,一切就談不上什麼可以發展了。
  之後的之後,就算收到了喜帖,也沒有出席。是因為忙,更是因為還在意,根本沒辦法去。
  像個學弟一樣的認識他,去查他的研究,閱讀他的實驗結果,是多年來改不過來的唯一壞習慣。
 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然後,就這樣失去了聯繫。不令人討厭的結局,或者說,不陌生的收尾。
  但是不可否認,為此蘇元醒偶爾也覺得寂寞。從年輕到快中年,日子多得讓人數不清,不是沒試著與人安定的交往過,但終究還是分開了。
  太多的戀情都是在無疾而終之中告吹,蘇元醒也認真過那麼好幾回,但是最後都走向了分歧的道路。
  這個圈子對象已經少了,要求又多了,越發漫長的空餘時間裡,蘇元醒更常想起學長了。
  蘇元醒自己一直沒忘記,那麼多年之後,知道他回到台灣,甚至有了實驗室的時候,心神不寧的坐不太住,起身走著走著就繞到了那地方,還在外頭買了飲料,慢慢的把它喝完。
  學長倒在沙發上,睜開眼睛,看見自己的時候,透露著他沒有忘記自己。
  學長看起來不討厭,但是那不代表他喜歡。
  縱橫情場多年,形容詞的微妙差距一向是情人間邁向未來的轉折點。
  只差一點點,引導出來的路線,有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  把付出變得純粹,讓感情建立在生活的日常裡,依賴但是乾淨。
  基礎越穩固,才可能長遠,才可能一起建造出什麼。
  蘇元醒之前每一步都走得謹慎,卻沒想到出了個亂子。現在連今晚要打電話給對方,提醒吃藥的通話鈕都撥不出去了。
  正舉棋不定,手機來了封簡訊,「我吃藥了,別擔心。晚安。」
  而那夜,蘇元醒徹底的失眠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