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五章 為父之難

 

        「徐燁,爸爸以後,大概會回到台灣定居。」
  少年嚼了一半的薯條掉了下來。
  「那天我還沒跟你講,你就給跑了。你做事常常沒個計畫,這樣不怕亂了套嗎?」
  「……我想跑自然就跑了,要計畫什麼。」
  ……這樣的本領,卻不知道是像誰?徐開貴想嘆息,卻又覺得有點好笑。

錯肩 第十五章

 「……我不去。」
  徐燁小弟弟向著旁邊兩個成年到熟透的男子大喊,一個正要點菸,卻被另一個扔到了垃圾桶。 

  「我家不許抽菸。」
  年紀最長的蘇先生顯然莫可奈何,「懿貴,你家教真嚴。」
  徐懿貴笑笑,向著最年輕的那個禍端,「我徐家家教要是真嚴,怎麼教出這種小子?死皮賴臉,又愛亂花錢,瞎搞一通,瞧他老子都氣急敗壞的追到台灣來了。」
  「……我不去。你們幹嘛站在我爸那邊,一直趕我。」徐燁仍然嘟著嘴。
  「我說,你這小子……」徐懿貴不耐的,「你是怎麼跟我大哥鬧彆扭那是你們的事,但你住在我這讓我不得安寧就變成干我的事。我等等就把你的東西都丟在徐家。」
  「不不不!」徐燁抱住徐懿貴的大腿,「懿貴叔叔你長得好看心地一定也善良,你一定不會這麼做的對不對?」
  「你不知道嗎?很早以前就已經有人說過了……」蘇元醒插嘴道,「這世界上,越好看的人,越會騙人。還有小少爺,放開他,貴妃的腿不是你能抱的。」
  徐燁眼光一轉,才發現徐懿貴的眼光不知何時變得可以把人冷凍。
  「……徐燁你給我聽著,我等等就打電話給我大哥,明天中午你們自己搞定……蘇副主任,這傢伙就交到你手上,用得上就用,用不上也別再回頭扔給我。」
  蘇元醒的眼繞了兩回,「徐燁,你如果不想你爸氣上加氣,例如說知道你沒待個幾天,就去了酒吧,還是個Gay bar混,去混吧就算了,還動了歪主意……」
  徐燁大叫:「你亂講,我才沒有打歪……」
  這下不打自招,連徐懿貴萬年的表情都有點皺眉,蘇元醒點點頭,
  「那好,就明天中午,哪間教學醫院你知道吧?就約轉角那間麥當勞。」
  「……」
  「瞧你悶的,這樣吧,徐懿貴,這人我帶走了,明天準時帶到。」
  徐懿貴點點頭,「這小子天天吵,弄得我沒法好好想事情,正合我意。喂,徐燁。」
  徐燁抬起頭,仍然是滿臉的不情願,「我知道,鑰匙我會投進信箱。」
  「我不是說那個……」徐懿貴剛剛還冷峻的表情裡,淡著一點點情緒,「……你們是父子,有什麼話,都可以慢慢說,我大哥他也不是不講理的人。他畢竟是你爸爸。」
  徐燁抬眼看了看,終究點了點頭。

  坐在才剛認識的「蘇副主任」的車上,徐燁滿臉大便的表情,連蘇元醒故意為了他打開天窗也不搭理。
  蘇元醒車開著,到了加油站加油,停車等待的時候,一時間一臺車裡兩人之間的沉默感,立刻變得鮮明起來。
  小孩子在這時候,卻意外的開了口:「你跟我爸爸很熟嗎?」
  「……不氣我逼你去見爸爸了?」蘇元醒拿出自己最狐媚的笑容。
  徐燁又氣嘟嘟的不說話了。
  猜得出對方不快的原因,不外乎是在酒吧裡被自己看似隨性的套出底細,隔沒幾天還自然的出現在徐懿貴家裡,最後又被自己順手趕鴨子上架般決定了命運……蘇元醒在紅燈的空檔,才緩緩開口,「……我和你爸爸從前……有點交情。」
  「有交情是多久?」小孩子追著問。
  「嗯……跟你差不多年紀。我也認識你媽媽,她懷你的時候,我還見過她。」
  徐燁嘟起嘴,嗯嗯一會兒,忽然又說:「……在酒吧裡的事不許跟我爸說。」
  「可以……」蘇元醒這次笑容清淡了,反而不讓徐燁覺得反感,「……那個自然。」
  車再度行駛在路上,這次徐燁看起了風景,知道開車的人在帶自己兜風,一陣子之後,自己開了口。
  「……我偷跑是因為我跟爸爸大吵了一架,因為我爸爸不肯跟我說真相,我一氣之下,就偷偷跟在我叔叔的屁股後面回台灣了。我原來打算不過最多幾個月就回去了,但現在連我爸爸都大老遠來了,他一定是氣壞了……」
  蘇元醒笑笑,車速慢了下來,「那倒不一定,我覺得他原本就打算回來的。」
  「可是……在那之前爸就已經不太對我笑了。尤其是平常的時候,看起來就沒什麼表情,像是不想理我了。」
  蘇元醒遲疑了一會兒,看著路上行駛裡幾乎串成線的亮點,漸漸變成一盞一盞燈,在視覺裡慢慢過去,「……年紀大了,本來就比較容易呆滯……你要體諒他。」
  「蘇叔叔……」
  蘇元醒打斷他,「什麼叔叔?你在酒吧裡可不是這樣叫我的。」
  「爸爸聽見要罵的。那……蘇大哥,你覺得……」少年的嚅囁裡露出了徬徨,「覺得……我和我爸爸像嗎?」
  蘇元醒在紅燈時候停下,凝視了他好一會兒,「……你們這種既龜毛又愛操心的性情,根本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。」
  少年剛開始對車子和景物的興頭過去,根本沒一會兒就睡著了。蘇元醒把他從車上抱下來,放在沙發上,蓋了件被子。
  清晨臨出門時,蘇元醒還特地留了張字條,叮嚀時間種種。
  關上門前的最後一眼,蘇元醒看著那張容顏,想到的,卻是那個失而復得的出現。
  稚氣的臉上,明明眼睛像媽媽,眉毛配上勾人的眼角,氣質是可愛,但偏偏帶了雙傲慢的眉峰,豹子一般的不可駕馭。
  長得是不太像,個性也不是全然相似,蜜裡調油的口舌本領還有自己幾分功夫。
  只是堅持的時候那股拗執,還是跟爸爸一模一樣。
  那個人的兒子,還是那個人的兒子。
  像他的那麼一點點,進到自己眼裡,都讓胸口底下不平靜。
 
  思緒還在腦裡迴旋,沒想到了實驗室附近,就順勢繞了進去。
  現在路易斯看見蘇元醒也習慣得很,畢竟已經算是常客了,經常有事沒事就會出現。
  博士生正在實驗桌上忙著,一手試管一手微量分注器,身後的離心機正轉得大聲,「……教授現在不在。」
  蘇元醒雙手插在口袋,笑笑的,「沒關係,我再找他。」

  *******

  徐開貴最早到,莫名其妙的看來看去,也沒有發現什麼特價品。自己點了一分餐,隨意找了個位子坐上一會兒,見到的卻是徐懿貴。
  來人手上一杯咖啡,徐開貴覺得好像今天中午不是吃飯那麼簡單了。
  「大哥。」徐懿貴攪著飲料,「……蘇元醒約你的?」
  徐開貴點點頭,「你中午吃過了?」見到對方搖頭,把薯條推了過去,「不吃會傷身體的。」
  徐懿貴意思的吃了幾根,徐開貴跟著步調,也動了些薯條,兩人漸漸的也就喝著杯裡的飲料。
  「……所以說,他就跟著你到台灣來了?」徐開貴喝了幾口熱紅茶,目光停在眼前的煙霧裡。
  徐懿貴頓了頓,「大哥,他會走,是因為你打他一巴掌,不是嗎?」
  「……」
  徐懿貴自己放下茶杯,「大哥,現在年輕人十八歲以後,打罵就行不通了。」
  「是啊,行不通……就跟在你身上行不通一樣,」徐開貴語氣裡還是不由得有點發怒,「看看你們兩個……讓我減壽好幾年……」
  「大哥……」徐懿貴聲音意外的有些苦澀。
  「你看看你,樹立的什麼好榜樣……相了那麼多次親,怎麼那麼巧啊,就沒一個說你好話的……你以為我不知道為什麼啊?你大哥是讓你耍著玩的?」
  「大哥,我答應你的,都有做到。離開台灣,去美國取博士,參加相親……」
  徐開貴叨唸起來還真是有爸爸的架勢,「兔崽子,所以是我設錯條件囉?真該死,我當初應該說『離開台灣,在美國安養天年』,再加上『相親之後請結婚生子』是不是?」
  一連串的語氣絲毫沒有任何餘地供徐懿貴喘息,「……這樣也省得你三番兩次故意不考美國醫師執照,硬是要找理由回來,還老是在那些女人面前弄花樣……她們是哪一點不合你的意?我選過的你還怕標準低?」
  故意的,徐開貴毫不放鬆的逼迫著,仔細瞧著弟弟臉上細緻的表情變化。
  「……就是因為她們都很好,所以我不能夠耽誤人家。」
  「大哥,我已經……」語調忽然有點緩,掩不住綿綿的憂傷,「我已經傷害過我最不應該傷害的人了。我這輩子……不打算再傷人了。」

  一陣沉默。
  徐開貴覺得可以了。
  如果不夠認真,到頭來,不過就像是場玩笑。
  只是有些事情,有些時候,人其實是禁不起玩笑的。

  「……你見過他了?」徐開貴出聲這麼問。
  沒有聲音,但是徐懿貴搖頭的時候,肩膀卻看起來很堅定。
  徐開貴忽然有種錯覺,像是看見從前的自己,那種豁出去的不妥協。剩下的,就得看另一位的決心了。
  「……知道他現在在哪?」
  「我會找到的。」
  「懿貴……」徐開貴心裡很多年沒說的話,忽然間柔軟下來。

  ……是老了的前兆嗎?
  還是說,是因為驚覺了日子的珍貴?

  「你心裡頭怨大哥是不是?怨我那時候拆散你們……只是男人和男人之間,多半不容易長久的,大哥……大哥看過很多這樣的事……」
  徐懿貴有些驚訝的抬頭,這是他的大哥嗎?一見到自己想念個男人就滿臉不悅的大家長?加上上次的機票……究竟是怎麼回事?
  響亮的聲音中斷了對話,「學長!又見面了呢。看我把誰帶來了。」
  蘇元醒搬動了兩張椅子,坐下的時候顯得有點擠。
  「元醒,你神通廣大啊,我弟叫不來的人,倒是給你找來了。」
  一邊把徐燁擠到逃無可逃的座位裡去,一邊還是微笑,「學長,你說的事,我怎麼也要辦成的。」
  父子兩人一相見,氣氛忽然沉重。
  「……你找我?」
  「我是找你,都找到台灣來了,不是嗎?」
  「……」
  因為緊張,徐燁無意識的想掏出口袋裡的鑰匙把玩,但是鑰匙既然已經還了,本以為什麼也掏不出來,卻意外摸到了個硬邦邦的東西,竟是前幾天那個吧台男子給他的手錶。
  徐懿貴才瞥見沒幾秒,忽然的抓住徐燁亂晃的手。
  「這錶你哪裡來的?快說!」徐懿貴聲音凌厲得嚇人。
  這下徐燁給驚得睜圓了眼,餘光一掃正好對上門口那人的畏縮。
  「就是……啊!門口那個!那個哥哥交給我,說要我給徐先生的。他又沒說清楚是給哪個……我才這麼晚拿出……喂!你是要給誰啊?」
  傻楞楞的,整桌的眼睛轉在門口那個青年身上,或者是說整間速食店的人都集中了焦點。
  呆立一秒,兩秒,第三秒的時候徐懿貴站起來了,那位青年的臉孔,剛剛還微微的潮紅,卻是一下子立刻就蒼白了,笨拙得轉身,沒命般的逃跑。
  徐開貴望著自己的弟弟向前追,直到那個背影完全消失為止。
  把剩下的飲料喝盡,徐開貴發現蘇元醒和徐燁倒是不知什麼時候吃起了自己的薯條,一個像是壓驚,一個像是看戲,一轉眼,紙袋裡只剩了半包,「徐燁,你搬到徐家本宅來住吧。不要賴在懿貴那兒,知道嗎?」
  小孩子努努嘴,「為什麼?」
  「……你也該長大了。」徐開貴揉揉眉間,接過了剛剛蘇元醒遞過的飲料,喝了幾口。
  無糖的綠茶,自己怎麼不知道有這個選擇。
  「徐燁,爸爸以後,大概會回到台灣定居。」
  少年嚼了一半的薯條掉了下來。
  「那天我還沒跟你講,你就給跑了。你做事常常沒個計畫,這樣不怕亂了套嗎?」
  「……我想跑自然就跑了,要計畫什麼。」
  ……這樣的本領,卻不知道是像誰?徐開貴想嘆息,卻又覺得有點好笑。
  窗外的光透進來,打在徐燁身上,徐開貴從眼鏡後面仔細的看了一遍他的輪廓,「徐燁,你長大了。你想要留在美國讀大學,還是要到台灣,你可以好好決定。」
  少年把餐盤裡的食物撥亂,「……爸你什麼時候開始策劃的?」
  「……三年前。」
  蘇元醒看著這父子兩人,默默的也不想出聲,順手乾脆把漢堡也吃了。
  徐燁總算關上剛剛丟在旁邊的Mp3,微微的音樂聲正式安靜下來。
  「那你為什麼要回台灣,你在美國不是也習慣了嗎?」
  「我應了人家的邀請,自然要做到。現在也剛好是時候,我美國的工作到個段落。」
  徐開貴接得自然,蘇元醒把眼光轉到窗外,微微的有些皺眉。
  「……爸……」
  「徐燁,你知道我為什麼打你嗎?」
  「……」少年又嘟起嘴。
  「你是媽媽辛苦懷胎十月生下來的,你卻問我,你是誰生的野種?」
  蘇元醒忽然明白了些什麼。
  徐開貴手指撫著眼角的年齡紋,「……永遠都不許說這種話,媽媽如果聽到了,會傷心的,知道嗎?」
  「……要是媽媽還在,我還需要問你嗎?你和媽媽的血型根本生不出我的,要不是我去捐血,要不是弟弟正要交生物學作業,你就打算一輩子瞞我是不是?」
  「徐燁!」蘇元醒看著徐開貴加速的呼吸,一時間出聲,才發現自己似乎沒什麼地位說話。
  「……不要緊,元醒。」
  徐開貴淺淺的笑,眼鏡後面的視線一樣的柔和,「徐燁,你總是會發覺的……就算今天你不知道,我也打算跟你說了。因為你成年了,是不是?」
  「徐燁,你姓徐,是我和小蓉的兒子,這是不會變的事,你明白的。」
  徐開貴嘆了口氣,目光柔和,「徐燁,不要讓我擔心。幾個孩子裡面,你是我最放不下的。」
  伸出手,徐開貴摸摸那頭挑染的髮,而少年難得的沒有違逆,「搬回來住吧。大學生活爸爸原本就不打算太管你,那是人生最精彩的開始……你弟弟妹妹要在美國完成高中學業再打算,你姑姑會看照,但是你……我只是怕你食衣住行會不方便。」
  身為老爸,還是有著人負的擔心,「……上大學的孩子就不太會回家了,只是,爸爸偶爾還是會想看看你的。」

  徐燁努著的嘴還是一樣的弧度,眼角的淚被用力的用衣角揩去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