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四章 醫者之倦

  

  「我沒有換過號碼。一直都是這幾個數字,沒有變過。」徐開貴呵欠裡這麼說。
  蘇元醒低下頭,「學長,你也一直都是我印象中的樣子,沒有變過。」

  也許其實,包含那分感情,也沒有變過。

錯肩 第十四章

         再次回到這個炎熱的小島,徐開貴比想像中更累些。
  倒不是精神上有什麼需要適應,而是非常實際的層面。
  
  可以帶著知名大學教授的頭銜回到國內從事教職,是幾年前就鋪陳過來的。就好像他在國外的時候,看診與研究的比例,很明顯的在逐年轉換比重。
  他初次發現病灶的時候,其實是個意外,在非常非常初期。
  因此才參加新藥計畫。那個計畫號稱在最初期就投藥,能夠有效延緩臨床症狀的出現。
  那時候到現在發病,也算是拖了好一陣子。
  回到台灣,安頓下來,大概花了快兩星期。
  屋子從先有過祝融之災,所以便重新裝潢,裡頭的家具也重新買過。
  徐開貴把空間設計安排得適合自己未來的生活步調,算是花最多心思的一環。
  少有間隔的樓梯和淋浴間,走廊和空間接軌的地方不要有高低落差,儘量寬敞的收納排列,桌椅也都少稜角,玻璃盡可能用別的材質取代。
  研究室方面,工作也打理得順利,現在的徐開貴,雖然當初在台灣也有醫師執照,但並不上第一線,而是留在教學研究部門兼任教職,由於研究成果十分紮實,Paper數目驚人,當初回來台灣前,某教學醫院就十分樂意提供研究大樓裡的空間讓他設間實驗室,甚至也有個博士班研究生跟著他一起過來。
  接下來的一整個月,他就帶著博士班研究生路易斯草創實驗室的所有,包含儀器購買、位置編排,經費由幾個計畫支持,尚稱足夠。
  不過行政業務上更多的是程序問題,就算分給學生和助理去負責,林林總總的雜事仍然實際的消耗去他的時間和體力。
  剛回到台灣,天氣常常炎熱得令他受不了,熱還好,主要是悶,讓人一直流汗,空調又還沒正式接通,他把電風扇讓給路易斯,因為他看起來比自己還慘。
  坐在辦公室裡拿著扇子搧啊搧,徐開貴忽然覺得好笑。

  自己這樣子是多少年前?國中吧。
  想到從前還在台灣的日子,就會想起他。
  ……他現在大概也算是有名氣了吧。
  時代的進步促進了網路的便利,打開搜尋引擎,現在找個人名,沒有什麼難處。
  他的展覽不多,但是都是些國立場地,和他並列的聯展成員,甚至是連自己都耳聞過的大家。
  生涯剛開始的時候,展覽的次數就代表著曝光率,對於藝術界而言,名氣與經費來源常常有著正相關。有相對穩定的支持,就更能放手的去天馬行空。創作是燒錢的行業,這和科技產業沒什麼不一樣。
  但漸漸的個展少了,只有兩種可能,一種是被埋沒了,沒了消息,好聽點是淡出,再去沉潛領悟生活了。
  另外一種,就是變成經典了。賣畫不是什麼難事,但是要賣得細水長流,不濫不窮不失去價值,甚至能交到更多藝界的朋友,確是件不容易的事。
  就憑著和自己相同的歲數,徐開貴明白,他付出的努力遠比大家所想到的多。

  「您好!我們來接空調!」

  人聲讓徐開貴眼光從液晶螢幕上離開,門外一陣窸窸窣窣的音響,聽到自己博士生重複「空……What?」的時候,徐開貴猛然想起語言不通的問題,出了門跟來通管線的工人做了確認。
  縱然路易斯再怎麼厲害,也不可能有一時間轉換使用母語的本領。
  正要邁步回辦公室繼續搧風,小迴轉裡,徐開貴忽然腿一陣軟,眼前模糊的亮光,沿著門跪了下來,軟倒著全身無力。
  徐開貴喃喃的,「……不可能,應該還沒有……」
  路易斯朝著門外大叫,「Help!Help!」
  恍然間,有人在解自己的領口,還有探測呼吸、心跳、瞳孔反應,非常正確的標準程序,摸索之中感覺像是個醫生,徐開貴模糊之間開口,「我只是……」
  「他……只是中暑。」
  這人收起聽診器,用英文交代了路易斯將自己搬上沙發。
  一旁的工頭見了沒事,趕緊去裝了空調。
  接著額頭一陣冰涼,徐開貴睜開眼睛,面前有點眼熟的面孔制住了要起身的自己。
  「學長,你再休息一下。桌上有運動飲料,你先躺躺再喝。」
  「你……」徐開貴頓了一會兒,「……你是……學弟。」
  將額上冰枕換了面,那個聲音裡帶著笑意,徐開貴眼見對方手上卻是握著一只罐子,異常的緊繃,「你說的沒錯,開貴學長。我是蘇元醒。」
  「……真巧。」
  徐開貴想起很久以前,他也是這樣照顧著自己,很久以前,他還曾和他有過輕狂片段,「……你在這裡工作?哪科?」
  看著學弟的笑顏,忽然間覺得陌生裡頭有著難以言喻的熟悉感,「是的,我雖然不是神外(神經外科),但之前還與您一起替一位孩子開過刀,學長您忘記了嗎?」
  可能是相隔太久還沒有聽見回答,學弟的眉有些皺起來,「……學長?」
  徐開貴眼光對著蘇元醒,像是在回憶,「我那時候……太緊張……其實來得匆忙,走也匆忙……那時候的人……是你?」
  學弟微微沈默,神色裡有點擔心,但話裡笑意並沒有稍減,「不過這次學長你回來開課,至少要待上一陣子了……我有看到你的網頁喔。」
  神智漸漸回復,徐開貴發現對方手裡握著的,正是原本放在口袋裡的藥罐,這次自己也笑得開了,「告訴你也無妨,就是你看到的那樣……」會從狀況不明朗的人身上找尋是否用藥是很基本的,只是這下就不能再隱瞞,「……你別告訴其他人,懿貴和路易斯都不知道。」
  「……我自然不會。在這點上,我只是個醫生。」
  「所以我大概,不會再回美國了。」
  「……教授?」另一個聲音傳過來,中斷了兩人間的對話。
  徐開貴回頭面對路易斯,知道他有見到藥瓶,似乎也能感覺出不對勁,蘇元醒把藥罐再塞回徐開貴上衣的口袋裡,轉而使用英語,「他沒事了。現在有空調,涼多了。」
  回過頭,蘇元醒微笑道,「……你的博士生?」
  徐開貴掙扎要坐起身,蘇元醒順勢扶住他的肩膀,
  「他叫路易斯。」正式介紹仍然免不了,「路易斯,他是我學弟,也是醫生。」
  「……幸好也是醫生,不然我語言不通,也不曉得該怎麼叫人幫忙。」金髮青年笑著抓抓頭髮,縱然剛剛場面有點混亂,語言也多半有隔閡,現在情緒總算是安穩了下來。
  博士生回到工作崗位,蘇元醒打開運動飲料遞向徐開貴,「……所以他是研究生,但不是醫生吧。」看著那人微點的頭,「……你需不需要博士後研究員?」
  「你現在提這個會不會太早?……我實驗室裡連空調都才剛裝好,哪有辦法收博士後研究?」
  「……我想報名啊。」蘇元醒臉上的笑容,還是徐開貴記憶中那樣燦爛,像是正值產季的水果那樣鮮麗,還能隱約感覺到其中蘊含的生命力,「……學長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。」
  「那只怕要讓你大失所望了。」
  徐開貴笑得有點岔了氣,蘇元醒拍著那背脊。

  他發現,經過這麼多年,學長的高低肩,還是在放鬆的時候才不明顯。

  *******

  蘇元醒當天晚上去了自己常去的酒吧。
  他向來風流,但不下流。
  所以即便上過床,大多也都還能喝個酒,聊些心事,真有意思的,面前出手也都不怎麼避諱。
  「先生,您等誰呢?」一位挑染頭髮的青年湊近身來,頗有調情的意味。
  蘇元醒沒接著話回答,也不動作,盯著對方幾秒,才微微的露齒而笑,
  「浪費時間就是浪費金錢,坦白說,我覺得你還滿缺的。」
  蘇元醒故意上下打量他一下,又接續:「……但我覺得你也賺不了多少。」
  摔了杯子,青年搖臀轉身就走了。
  酒保收走第三個空杯的時候,有個吃著洋蔥圈的傢伙擠到身旁,還不識相的把玻璃碗裡頭油膩膩的東西向著蘇元醒推。
  「……又是個瞎眼的?」
  蘇元醒皺皺眉,「豈止瞎?簡直是沒眼珠的。」
  「小朋友嘛,你跟他較什麼真?」
  「哼,較真?」蘇元醒一改今日緩慢淺酌的興致,大大的喝了口調酒,「能買的,你還能信他叫出來是真的嗎?」
  這幾句引發了來者莫大的興趣,「今天是怎麼了?」故意拿著小菜在對方面前晃蕩,「唉唷,你不買是老規矩,何必動怒呢?……看你喝這麼久,眼睛也不飄一下,是我老到入不了你的眼了?」
  不客氣在蘇元醒身旁坐下的,也是個終日晃蕩的人物,寫幾本書就口袋鼓鼓,勝過醫師值班拿命換錢還得忍受被告風險的傢伙。
  「……你家那隻沒來,身為老闆的你就來誘惑我這老男人?你才喝多了。我是沒找到有興趣的。」
  「是你有興趣的不在這吧?」
  用力眨了眨眼,蘇元醒不耐的,「……我頭痛,別吵。」
  「真絕情,我上次還介紹你可口的良家小弟呢。」
  哼哼笑了一下,蘇元醒抹了抹嘴,「你還敢說,看起來清純,浪得那個字叫做騷。」
  剛剛豪飲的興味過去,再次回到品嚐酒精滋味的慢調,蘇元醒揚眉的表情變得輕佻起來,卻還是帶幾分誘惑力,「……應該是說這時代就算開放,也不是就代表著什麼不好。」
  平日裡衣冠楚楚,晚上假裝不寂寞的人到處都是。
  而耐不住的,又更多了。
  身體的誠實至少能夠不讓人在整夜裡覺得孤單。熬得過晚上,白天的時候也就不太想得起冷,還能懵懂的過下去。
  一樣米養百種人,百種人又是千萬肚腸,就像看病一樣,見著什麼稀奇了,蘇元醒也不怎麼訝異。
  搖搖杯裡的冰塊,蘇元醒扯了扯嘴角,「……只是愛玩歸愛玩,出了牆,還回來聲淚俱下,那就賤了。」
  「你不是口味多元的很?況且人家小貓對你可是讚譽有加,多金體貼又有勁,嘖嘖,你肯定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缺陷,才換了一個又一個……」
  「……你不懂。」
  「我是不懂,什麼叫做『戀愛的樂趣』。」
  蘇元醒換邊翹個二郎腿,鼻間哼了幾回,「……我怎麼印象中你吳志凌書裡也有在靠這個賺錢?」
  「噓,清醒點,我給你看個人。」
  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蘇元醒面前的茶杯,正在裊裊的冒著煙。
  「……我一直都很清醒。酒這種東西,向來就是留給清醒的人喝的。」
  順著好友的暗示,蘇元醒目光瞥向遠處吧台的角落。

  「……是他。還真的來了。」
  蘇元醒想起距離開那玩笑也前一陣子了,那個實驗室的學弟……叫什麼來著?
  是了,杜熙唯。真是個慢動作,看起來和本人果真相像。
  「是啊。沒想到你們認識。我吳某這名片給的人少,下頭的人見到了自然會回報……倒是你……」那雙慵懶的眼睛亮的有些犀利,「……你怎麼讓他一個人來?那種類型的最容易被生吞活剝你不曉得?」
  「我怎麼知道他真的會來?……要不這樣……」蘇元醒掏出手機,「我現在打個電話,叫徐懿貴也來。」
  吳志凌連忙奪過科技感十足的機身,「懿貴妃是我們能深夜隨便晉見的嗎?……就叫你少喝點。」
  吳志凌正在想這回作品就寫個單身老男人的故事時,蘇元醒推推他,「……那小鬼是?」
  杜熙唯旁邊有個年輕的,湊得近了,差點就要親上去的樣子。
  蘇元醒一看,吧裡的人有五分之四都明的暗的在偷瞧著。
  吳志凌笑笑,「不是挺可愛的嗎?比起咱們的懿貴妃看起來像是和藹可親的類型,說不定能感化我們家小唯呢。」
  「你們家小唯?虧你還說得出口,老早就認識的你也忍心讓他悶葫蘆這麼久?」蘇元醒自己伸手把茶杯倒滿,「那個搭訕的,我怎麼覺得看起來他和你上次介紹的類型有點像?外表純真,背包裡都是成打的套子。況且杜熙唯滿臉烏雲,這樣還能搭上線,顯然是個沒神經,但是有手段的。」
  吳志凌忽然挑挑眉,「……要是小唯跟他出去,身為罪魁禍首的你,該怎麼辦?暗地介紹他價格實惠的房間?還是假裝巧遇你又喝醉讓他不得不送你回家?」
  蘇元醒接口,「……不如這樣,通通一起打昏,小的我帶回去暖床,傻的你丟在冰山美人徐懿貴的門口,日後好處肯定少不了你的分。不過坦白說我跟你賭,憑我蘇大醫師閱人無數的眼光,杜熙唯那小子也是個死心眼,恐怕會勸小孩子早點回去睡,於是夜晚的邂逅完蛋大吉。」
  沒幾秒鐘立見分曉,「……哎,小唯還真走啦。」
  「瞧,小孩子臉跟大便一樣,肯定是讓我說中了。」蘇元醒哼哼鼻子。
  吳志凌一臉恍然大悟,「……嗯?所以你的機會來了?」
  「喂!就說我今天沒那心情。」
  「那他運氣真好,逃過魔王和貴妃……你一定不知道他是誰。」面對蘇元醒質疑的眼光,吳志凌難得的沒有先玩弄對方一回才說出真相,「他叫徐燁,還得叫懿貴妃聲叔叔……他要是真偷了貴妃碗裡的東西吃,後果真是難以想像。」
  「……!」
  看到好友露出有點呆滯的表情,吳志凌反倒得意了起來,不過也得意不了多久,剛剛手中洋蔥圈的空碗裡擺著帳單,蘇元醒背影伸出個揮揮手的姿勢,人已經走了過去。

  ……不是說沒興趣的嗎?
  吳志凌露出了意味不明的笑容。

  *******

  一旦回到白天,夜生活過去,人總是忙碌。
  徐開貴亦是。
  幾天下來,實驗室的設備等等差不多已經上軌道,零零碎碎的耗材,就交給博士生一手包辦。剩下計畫方面的電子網路鍵入,做久了仍然對有毛病的腰是種負擔。
  徐開貴自己在中午時分來到餐廳,來來往往的人還不少,先選了個看得到陽光的座位,放上外套,便去自助餐式的取餐處依著程序排隊。
  在員工餐廳端著餐盤,坐下才吃沒幾口,一群小護士顛顛的擠到不遠的一桌,寧靜的空氣裡頓時充滿青春,徐開貴雖然喜歡安靜,但這樣的活生生的喧嘩卻也讓他會心一笑。
  「咦,最近蘇醫師都沒有八卦了耶?」
  另一個小護士生菜嚼到一半,「是啊是啊,你們不說我還差點忘了。」
  「什麼東西,要講講大聲點,我們也聽聽。」
  就在自己隔壁桌的幾位短白掛開口,徐開貴默默看著,顯然是實習的學生了。
  「你們聽什麼?不怕聽到自己?」
  一位平頭男孩子接腔,「所以才要聽啊。」
  放下湯碗的顯然是裡頭的頭頭,「我們說,蘇大夫最近可模範了,既沒有跟張大夫勾搭,也沒惹得何大夫和吳大夫鬩牆,連從前一直吃他豆腐的林技師都被整理得服服貼貼,之前放話說要包養的洪大夫也碰了一鼻子灰,害得我們沒了樂趣。」
  「蘇大夫?你不會是指……」
  「除了蘇元醒還會有誰?那個緋聞製造機。」
  徐開貴剛剛還只是隨便聽聽,這下倒有點屏息了。
  這下實習醫生裡的女學生開口了,「可是……我聽說,應該是大家都知道,蘇醫師……他不是……是Gay嗎?」
  坐他旁邊的男同學開了口,「怎麼?大家都知道?我就不知道啊!」
  「你當然不知道,院裡的女生誰都會打聽他的。」
  說完,她神情倒是有些落寞。
  男學生激動得連嘴上的芝麻都掉了,「那、那,你剛剛說他的情史之豐富是怎麼回事?」
  「所以說,醫院是很亂的嘛。」護士長擦擦嘴,話說從頭。
  「蘇大夫原本也沒怎麼,只是一直沒女朋友,大夥當然不是勇往直前不然就是滿腦雷達響。當然張大夫到現在還不承認自己的身分,其實和蘇大夫打得火熱的時候誰看不出來?
  「後來會成為公開的秘密,是因為何大夫和吳大夫在院長室門口爭風吃醋了。」
  八卦一旦起了頭,通常就很難停下來,「你知道的,原本大家看好蘇元醒拒絕了主任的女兒要完蛋大吉,結果吳院長的兒子偏偏又墮入蘇姓孽障的婆娑海,結果剛巧正熱戀中的何大夫為情不顧一切殺紅了眼,還是院長打個電話,蘇大夫元醒人一到,左一句你右一句我,於是一切又回復和平,現在三個人還可以坐著在院長室裡喝茶呢。」
  徐開貴湯喝到一半差點嗆到。
  「可是……」
  剛剛發言女同學的同學說了一半停下來,沒再說。
  大家齊聲,「可是什麼?」
  像是天大的秘密一般,「可是吳醫師不是結婚了,還有個三歲的小女兒?」
  護士長笑了,「結婚?你太小看這些主治醫師了……就是結了婚,包養那才叫包得起勁。」
  徐開貴想,這話是不假,不過試著想想蘇元醒給人包養的鏡頭……不知怎麼,竟開始為那個人擔心。
  而狗仔爆料大會持續的在熱映。
  「那還有那個林技師呢?」還是女人心細,節節重視。
  「喔,那位仁兄老是喜歡上下其手,偏偏踢到蘇元醒這塊牛皮。從前小錢也給他撓過屁股……小錢個性你也知道,就是軟釘,之後躲他躲得勤。踢到個鐵板也就算了,你知道徐懿貴醫師?美人的豆腐可不能亂吃,差點讓他手骨骨折。」
  徐開貴一時腦裡裝了太多東西,有感於應該正在漸漸衰退的記憶力,他開始考慮要不要拿筆出來記個重點。
  「至於我們的牛皮糖先生,可有趣了,不知弄了他什麼把柄,現在安安分分的,小錢要坐電梯他就自己趕著走樓梯,徐懿貴進廁所他就待在外頭,憋得急還得說你先請,人走了才敢進去,遇上元兇蘇大夫向他說聲早,就喘得跟什麼一樣呢。」
  「所以說,蘇醫師他現在找到最新對象是……」旁邊小護士咬著吸管,插話問道。
  「你認為……要是我們能夠掌握……他還是蘇副主任嗎?」
  說人人到,「嗯,很有力的結論,小雯。」
  小雯也有來有往,「承蒙您看得起,蘇副主任。」
  「這樣……我本來有兩張多出來沒處放的特惠電影票,看你好像挺忙的,就不打擾你,還是送給……」說到一半,蘇元醒還真的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來兩張紙,遞向紅了臉的女學生,「……那桌漂亮青春的女孩吧。」
  端著餐盤的蘇元醒和兩桌鬧了一陣,整群哄然而散,悠閒的繞去再拿杯紅茶,找到徐開貴對面的位子。
  「學長,可以坐嗎?」
  徐開貴笑笑,在陽光斜斜灑落的桌面上空出那分空間。
  見著學弟剛剛的唱作俱佳,徐開貴忽然明白當年那個追著自己跑的學弟也長大了。從前的他會覺得這樣油條,現在的他能體諒這是環境需要。
  自曝身分之後要過得舒服,確實不容易。
  被凝視良久,蘇元醒甜甜露齒,「學長……你這是在讚美我嗎?」
  原本是玩笑的口吻,但是到了最後,卻像是有幾分認真,「你一直盯著我瞧……難不成是我老得有皺紋了嗎?」
  徐開貴發現望著自己的那人伸手摸著眼尾,面上微微潮紅,原本應該襯著他蜜色的皮膚難以察覺,但是向著陽光的時候倒是十分明顯。
  「這……」徐開貴微微的尷尬,「……也不是這樣說,你是成熟了。」
  「……不過,我還是嫉妒學長……學長你越年長卻是越有味道,真是讓人不甘心。」
  徐開貴聽到的時候真的被湯給嗆到了,連咳了好幾聲。
  「學長?你還好嗎?」
  越靠越近的軀體,讓徐開貴自己的臉也莫名發熱。
  徐開貴趕緊搖搖手,搖到一半的時候,卻摀住了口。
  「學長!」
  徐開貴表情有些掙扎的嚥了幾下,喝了幾口學弟遞過來的水,才緩緩放下杯子。
  「沒事。忽然會這樣,是副作用,沒辦法的。」
  「……學長。」
  面對著熟悉的叫喚,襯在陽光裡的面孔,弄得徐開貴有些恍然了。
  徐開貴站起身來想拉窗簾遮點光,卻又皺眉,反而又坐下了。
  「……學長?你還好嗎?」看著徐開貴的表情像是在隱忍什麼,蘇元醒越發靠近了,「……心悸嗎?還是姿勢的關係,忽然站起來頭暈?」
  另一個不陌生的聲音插入,「心悸?頭暈?蘇副主任,我大哥怎麼了嗎?」
  徐開貴轉頭,正想說些什麼,蘇元醒向著端著餐盤的人,笑得自然,「你大哥讓我硬拗了一頓飯,得親自下廚,差點氣昏頭了,所以我問他心悸還是頭暈呢。」
  看著大哥點點頭,徐懿貴揚揚眉,似笑非笑的神情,「……你可走運,我大哥廚藝很不錯的。我找位子去了。」
  弟弟走遠之後,徐開貴衝著蘇元醒笑了笑。蘇元醒則趁機連放笑容。

  幾天之後,徐開貴還真的請了蘇元醒到自己家裡作客。
  蘇元醒倒是為此感到詫異。
  也許是感激,也許是很久沒見,又也許,只是那人言出必行的毛病。
  就像是從前那天,他對他重複過的那句,「我答應過的。」
  為了他說過的,他連發著燒,都會過來聽他唱歌。

  週末的時候,蘇元醒一早起來就洗了個澡,之後面對著衣櫥裡的衣服,揀了又揀,難得猶豫,跟之前覺得自己怎麼穿都好看的心態,簡直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  最後換了套家居服,回顧鏡裡的自己,蘇元醒發覺自己很久沒有這樣出門了。但是看著看著,也不陌生,只是好像回到年輕時代那樣。
  心態輕鬆點了,自然也就不像之前出門一樣,老想著安排什麼驚喜,花朵香水禮盒這一類的事情。
  一反常態的坐下來,細細的梳了回頭髮,甚至走路出門吃了早午餐,之後回到家裡,也不打電動什麼的,只是開了家裡的落地窗,幾隻鳥悠悠飛過,巷頭有個小孩在追趕他的狗,在這樣什麼也不想的空白中,靜靜的等著時間到來。

  *******

  約的是晚上六點,但是蘇元醒人卻三點就到了。他之前就是這麼打算的。
  學長的身體不像之前硬朗了,他總想幫些什麼忙。就算是倒垃圾澆花什麼的也好。
  聽學長提過有個姓梅的朋友會每週來幫他灑掃一回,但是根據學長的個性,多半是自己會處理掉大半。
  從門口被放進來,到了徐家的蘇元醒,就著主人翁的意思,自己到處熟悉著擺設。桌椅走道看過一回,明白屋裡許多設計都是有它未來的生活涵義,想到這一層,蘇元醒還是不免有些難過。 
  責怪上天殘酷,哀嘆造化弄人的年紀早已經過去,現在的歲數,課題是要學著接受現實。
  要是今天患病的換作是自己,還能這樣生活嗎?煮菜?洗衣?運動?守間實驗室?
  也許要頹圮很久,躲到沒有人的角落,不希望認識自己的人有天會看到自己變成病患。
  也擔心錢,畢竟吃飯的傢伙也廢了。生活要錢,醫療也總是花錢的。說不定豁出去趁早環遊世界去了。
  想了太多,竟幫那人六神無主起來。
  但是眼前燈光下,洗著菜的身影,卻是那麼寧靜,雲淡風輕的,好像什麼東西都動搖不了的鎮定。
  繞著繞著,蘇元醒還是被吸引著,回到了徐開貴身邊。
  蘇元醒注意著徐開貴的神情,之後綻開個笑顏過去,「學長,這些菜都你自己買的啊。」
  蘇元醒順道打量穿著圍裙的學長,這樣賢妻良母的標準裝扮,反而直覺的讓自己有種想把他娶回家,或是乾脆嫁給他的念頭。
  徐開貴還在洗著菜葉,一時沒回頭,水珠些許濺上頰面和額際,不過當事人倒是不在意,「嗯。還是自己買好,這樣就抓得了大概能放多久。」
  蘇元醒看得更目不轉睛了,「學長,今天要你煮些什麼啊?」見到調理桌上的碗,「……這蝦是要做蝦球的嗎?要不要我替你去沙腸?」
  「喔,是啊,我想說總不能整桌都青菜豆腐……但我們有點年紀,太油膩不好,蟹蛋也高膽固醇,還是少用……沙腸我等等挑就好啦。」
  蘇元醒硬是洗好了手,「學長……我幫你嘛,提早來很無聊的。」
  「這怎麼行……」徐開貴把青菜瀝水,放到盤上,「……你是客人的。還是去看電視才對。」
  這時候剛剛額頭上的水珠忽然掉下來,滴到眼睛裡去,弄得徐開貴眨眼。
  學弟聲音很靠近的,「……學長,我幫你擦,你不要動喔。」
  擦拭的動作非常仔細,非常專心,甚至還為徐開貴把揉進眼際裡的睫毛順了出來。 
  剛剛被取下來的眼鏡,又被安放回主人翁的鼻梁上,視野又清楚的時候,映入眼裡的臉忽然變得很清晰,讓人不去注意都難。
  「學長,你眨眨眼吧。」催促裡,那張臉上的笑容漾開。
  徐開貴真的試了一會兒,只是兩個人都被這公主般的夢幻動作逗笑了,原本蘇元醒心中沉悶的部分,突然就變得很輕鬆,結果一下子太得意忘形,手裡剛握上的蝦用力過猛,飛出去咚的一聲,掉到水槽裡。
  徐開貴撿起來又洗了洗,遞回蘇元醒手上時,兩個人眼神交會,又是一陣歡樂。
  蘇元醒今天沒有什麼香水的味道,剛剛距離近的時候,身上反而聞得見像是肥皂裡類似乳液的香氣,這樣乾淨不刻意的居家,配上帶點趣味的氣氛,讓徐開貴自己本來和男人獨處可能會有的一點不自在,顯得多餘起來。
  之後兩個人確實的在廚房忙碌了起來,徐開貴見識了對方在手術上評價極高但在食物上爛透了的刀工之後,在兩人的同意下,把洗菜淘米的工作交給了來作客的男人。
  在學弟發誓要回家苦練的宣言中,徐開貴自己則把食材切碎裝碗,剩下熱鍋爆香和炒蒸等等的事也都順利進行著。

  有了人幫忙,手腳自然快多了,連碗筷都放上桌,下午五點就可以提前開飯了。
  桌上其實菜色不算是大魚大肉,不過很養生。雜燴時蔬、涼拌豆腐絲、薑絲清蒸魚、紅燒蝦球和筍塊排骨湯,幾樣都算是清淡,調味也用得少。
  蘇元醒一邊吃,一邊大大的讚賞起來,「學長,你這樣讓我想每個禮拜都來吃飯了。」
  「你也謬讚了吧,我簡單的會些,再細緻點的就端不出來了。還怕你覺得菜色少,因為我想我們只有兩個人,多煮的也怕吃不完……不過你有來真好……」徐開貴夾著青菜,「……一個人開伙更難拿捏,常常就隨便了……」
  這時候蘇元醒的筍子意外的從筷子裡掉下,湯濺得自己滿鼻子,徐開貴遞過衛生紙,笑笑的:「……怎麼今天大家都弄得滿臉。」
  覺得自己好像小孩子,蘇元醒臉上泛出點紅暈,「學長,我是真的很久沒吃這種家常菜了。」
  徐開貴頓了一下,在喝湯的空檔裡,「……你不常回家嗎?」
  蘇元醒用筷子指指盤裡不多的豆腐絲,徐開貴笑著搖搖頭,於是乎整個盤子都到了蘇元醒前面,「我爸媽自從知道我的性向之後,就把我掃地出門啦。我是每年會去按一次電鈴,但是他們只會在除夕那天放我進去。我通常也是只留一晚就走了。大年初二就回家吃泡麵很可憐的。」
  說著說著,蘇元醒神情有幾絲委屈,倒也不是裝出來的。
  「一個人去吃合菜也不是不行,只是總覺得有點奇怪……啦。」蘇元醒說著說著,菜是吃完了,但是不知不覺的,似乎剛剛吃飯熱絡的心情有點淡了,「……從前的對象也都假君子道學,一個一個離廚房遠的跟什麼一樣,出了門也都愛排場,西餐異國料理倒是不少,中菜就要嫌老派了。」
  「這樣……」徐開貴用湯匙舀了勺魚肉,放到蘇元醒的空碗裡,「我會煮些簡單的東西,也是因為小蓉不在了,但是又不想再吃外面的口味。當初第一次做料理,結果徐燁只吃一口,就跑去打電話訂了披薩。結果徐讓徐韻也都有樣學樣,也不管才剛吵過架,兄弟姊妹忽然就很團結一致的擠在送來的食物前。」
  「……那學長你自己有繼續吃嗎?」蘇元醒嚐著雪白還帶點香氣的魚肉,俏皮的問。
  「我有……繼續一起吃披薩。」
  看著露出笑容的學長,讓蘇元醒回過了神,在那唇微揚的線條裡,連帶的,學長的聲音也變得十分溫柔了,「……以後常來吧,元醒。有你在,我覺得挺熱鬧的。」
  「……學長,你吃的比我少,我以後就不敢來了。」
  蘇元醒覺得現下自己連該用哪種笑容都不知道了,一整個亂著套,只是傻傻把碗裡的東西吃完。
  徐開貴微微上揚著唇線,又幫學弟夾了幾朵花椰菜,自己吃了口蝦,「有在吃藥,我自然胃口比較差些……說實在的,我今天還吃的比以往多了。」
  蘇元醒覺得碗裡的花椰菜,彷彿都開花了。
  吃過飯,騙得學長去泡茶,蘇元醒自己洗完了碗盤,就到沙發旁邊,和學長並排坐著。
  牆上全家福的照片都細細問過了,近來忙碌的事也聊得差不多,於是就開了電視。
  兩人看了一會兒新聞,政治社會之後,正巧播到有關ipod推出新產品的時下資訊,徐開貴指著螢幕上女星代言的產品,「……徐燁倒也有一個很像的。」
  重新為學長倒滿茶杯遞過去,徐開貴忽然感嘆的,「……這孩子現在不曉得怎麼了,是知道住在徐懿貴那裡,但是不知道有沒有好好吃飯。」
  「學長……」
  看著學長微微垂下的眼簾,蘇元醒坐得靠近了,把手搭在他肩上,「……現在小孩子都算得仔細,越大越精,不會餓著自己的。」
  徐開貴看著學弟,清亮的大眼睛,那種靈動的光彩很有青春的韻味,倒是有點像是自己的兒子,不知不覺稍微寬了心,「……也是。」
  彷彿擠在一塊兒的感覺像是有了依靠,配著電視裡頭的聲響,一屋子稍微空蕩的寂寞感都被趕跑,兩人肩並著肩,沒有再拉開距離,就這樣看了一晚上電視。
  中途也有去洗手間或切切水果什麼,但回來了,就很自然又恢復成之前的模樣。
  蘇元醒知道學長心裡頭還是擔心,雖然自己勸少了些,但是還是能感覺。

  他不是很能體會做爸爸的心情,畢竟那是自己沒有過的經歷。
  就好像是一壺茶,你看得見價錢,知道放多少茶葉,還可以計算浸多少時間,甚至能侃侃而談那濃淡的色澤。
  但是沒有喝,你永遠不知道,那裡頭現在,到底是什麼滋味。
  人都是這樣,看得見是一回事,瞭解是一回事,但是能體會,卻是不容易的事。
  沒養過兒子,但蘇元醒養過寵物。
  天天抱在胸口,暖烘烘的小動物要是忽然走失了,生活就不對勁了。
  作息都沒有變,但是就硬生生的覺得缺少了一些什麼。
  活不下去不至於,但是有沒有活著卻變得不確定。
  若是之後捎來個電話說寄養在某處,再怎麼樣周全的形容,也都還是會想親自看一眼。
  「學長,我送你個禮物好不好?」廣告裡的空檔時間,蘇元醒這麼問。
  「嗯?」已經微微愛睏的徐開貴,轉過頭去,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距離裡,可能產生的曖昧。
  蘇元醒覺得心跳突突,臉都發熱了,手裡的遙控器都要握不穩。剛剛轉過來的瞬間,揉著眼睛的學長不知道,但其實是差一點就要吻到那樣的近。
  蘇元醒硬生生的在學長看不到的地方擰了自己,而後維持著溫文的口氣,「學長,你明天中午,到醫院旁邊麥當勞吧。答應吧。」
  「嗯?那些都是炸的,吃多不好。」蘇元醒對於頗有睡意的學長還能想到這些,不由得覺得對方可愛起來。
  蘇元醒笑笑,老練的接下去,「有特價嘛,學長?」
  「嗯。」徐開貴把眼用力眨眨,「……元醒,能幫我拿藥嗎?就在剛剛放遙控器的櫃子上。我怕等等你回去,我又愛睏,就忘記吃了。」
  「不如這樣,學長……」蘇元醒找出自己手機遞過去,「……我以後每天提醒你吃藥吧。不會吵你的,也許傳個簡訊而已。」
  徐開貴自然的對著螢幕按了按,「……我的號碼你有啦。」
  望著彈跳出來的提醒視窗,蘇元醒驚訝的:「嗯?那是從前你大學時候的號碼耶?」
  高科技感的手機裡,竟然存著個十幾年前的號碼,意識到的時候,徐開貴自己也訝異。

  那些時間過去而後剩下來的,自己還能記起的,又有多少呢?
  徐開貴連帶的想到許多的從前,永遠活在回憶裡的她,再也沒見過的他,和身邊和自己一同看電視的這個他,總和起來,也許就是大學時代,所有的回憶。

  「我沒有換過號碼。一直都是這幾個數字,沒有變過。」徐開貴呵欠裡這麼說。
  蘇元醒低下頭,「學長,你也一直都是我印象中的樣子,沒有變過。」

  也許其實,包含那分感情,也沒有變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