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三章 旅外歸途

 

P.S. 本封面為電子書上架重製版 


        把應該是年邁的男人結實的抱個滿懷,徐開貴過了一會兒,才輕聲問,「梅,有些人說過,這一切都是回不去的。」
  「但我以為,如果回不去,也許那就是它的意義。又也許,真正的價值,就是因為不要重來……」徐開貴的嗓音聽起來微微沙啞,但是卻意外讓人覺得舒服,「……儘管會老,儘管不一定足夠美好。你明白我說的是什麼。」

錯肩 第十三章

   他們舉行婚禮,是在美國安頓之後的第四年,有別於當初只是登記,他們補辦了場宴會。

  當天的新人非常登對,兩個華人主治,在醫院盛傳為佳話。
  徐家自是把場面弄得盛大,朋友親戚擠滿了庭院,很自然的,徐開貴自己的兄弟姊妹,連同父母都到了場。
  這倒已經是徐開貴多年沒見過的。

  「大嫂。」走過來問好的,正是徐開貴已經確定同是醫局的弟弟,「你好,我是懿貴。」
  「你好。」笑得甜甜的新娘,微微欠了身。
  飛撲過來的連身露背洋裝飄飄然,超高跟的高跟鞋顯然無損於她的熱情,「你別彎腰啊,寶寶會喘不過來的。」
  在一旁聽了之後大搖其頭,接下來插話的是今天場內穿著最時髦的人,橄欖綠西裝,天鵝絨材質,裡頭是絲質襯衫,雖然被某人嗤笑,但徐央貴今天確實吸引了場內無數年輕少女的眼光,「大嫂是婦產科的,還要你提醒?妹妹你該讓三弟開開腦,看看有沒有問題。」
  「你才該開腦,二哥。」在料峭寒風裡,僅穿著白襯衫和羽毛背心,自是另一種風情,徐懿貴抖抖帽緣的毛,緩緩反駁,「大哥是神經外科,我不是。」
  「那你是什麼科?」徐央貴不服氣,頂著下巴,硬是挑著要回嘴。
  徐懿貴露出反常甜膩的笑容,讓人頭皮發麻,「我?」
  徐開貴見這兩人似乎要爆發,「他現在還在大學,選專科是等他實習完之後的事。等等攝影師說要拍張全家福……央貴,你去找爸爸,懿貴,你去找媽媽,我們十分鐘後在階梯前面集合,可以嗎?」
  看著各自散去的兩人,妹妹說話了,「大嫂,習慣就好,他們兩人從小就吵慣了……」說到一半,忽然有個小孩子抱住自己的小腿,「……姊姊抱。」
  徐開貴把肥肥的小手抓過來,掙扎裡弄皺了訂做的黑色西服,但小孩子還是不聽話,甚至把鞋底向著胸口捺出了好幾個印子,身為爸爸忍不住訓斥起來,「徐燁,不許胡鬧。」
  小朋友開始嚷嚷,「我要漂亮姊姊抱!漂亮姊姊抱!」
  陳慕蓉湊過來在孩子臉上親一下,「小燁,聽話,媽媽現在沒辦法抱,給爸爸抱嘛,嗯?」

  照片洗出來的時候,前面中央是父母,只不過比起徐開貴夫妻,疏遠得多,兩邊一個是徐央貴,一個是徐懿貴,而胖小孩徐燁則是被妹妹徐敏抱在手裡,但還是一張臭臉。
  徐開貴的客廳裡,裱著這一張相片。

  他望著這張照片,比誰都知道,這有多麼不容易。
  他知道,要是換做別人,也許要笑了。
  笑自己傲,囂張的硬是要摘外國的月亮。
  笑自己愚,撿舊人的窩邊草當成玫瑰。
  笑自己傻,為了別人當現成的爸爸。
  笑自己痴,一個是躲,一個是逃,湊合起來,不過像是場不入流的避難。
  可是對徐開貴而言,不是這樣的。
  他有了很多當初下定決心丟掉,這輩子再也不可能會有,夢裡都要覺得奢侈的東西。
  婚禮上能被公開的幸福,那樣的場景裡,其實他激動得不能自已。
  新郎的禮服,套上戒指的儀式,證件裡頭配偶欄確實看得見的存在,那些他狠狠拋棄過,叫自己永遠不要再有的想像,忽然間都回來了。
  他還有了孩子。
  甚至真的有了一個家。
  沒有什麼比得上這些,就連因此而失去的,也都無法取代。
  他感謝她。
  用力陷進去過,再狠狠的抽離,人生走過這麼一遭,那些年輕的激情燒過了,也就不再嚮往了。
  就好像奮力從高樓縱身,跌在遮雨棚上,再有記者問跳下來的感覺如何,回答多半是其實也不痛不癢,大可以走樓梯就行。
  這樣單純的相處,安穩的生活,變成最甜蜜的滋養。
  接近十五年的歲月裡,誰也沒說過什麼確定恩愛的言語,但是需要陪伴的時刻裡,另一個總是寸步不移。
  他替她繫著背後的腰帶,她提醒他該去理那過長的髮際。
  他保護她,她擁抱他。
  他從沒有想像過這些。
  但是他也沒有辦法想像,如果沒有這些,生活該會是什麼樣子。

  站上椅子,把高處的相框取下來,連用了幾張面紙才拭得乾淨。
  對著影中的人物,徐開貴緩緩的嘆了口氣。
  徐開貴知道,自己的爸媽對於這張相紙並沒有太大的感覺,但是剩下的徐家人裡,都知道其實少了一個人。縱然他不姓徐。
  照片裡沒有出現的,相隔十多年,背影映在徐開貴眼簾的時候,徐開貴還有點看不真切。
  不確定裡,徐開貴很自然選擇了中文作為開場的頭一句。
  「……梅,是你嗎?」

  那人直直佇立在玄關門口,正向著陽光,像是在取暖,又像只是在等待。
  又或者,是旁人的心思擾亂,其實在那樣的情境裡,根本就讓人容易發呆。
  梅令時慢慢的回過頭來,肩上的積雪一點一點的掉在地上。
  只有相見的一剎那露出點欣喜,隨即收斂在默哀的語句中,「大少爺。我看到訃文了。」
  徐開貴倒不禁忌,笑笑走了過去,取過對方剛剛手裡還握著的地方報紙,慢慢的又讀了一遍,不多的字,眼光重新回到來人身上,「……這樣啊,你進來嗎?」
  梅令時點了點頭。
  徐開貴起身到廚房,替身為客人的梅令時倒了杯茶。
  眼前來人還是淡淡的眉目,歲月在他身上倒像是留了幾分情意,他握著茶杯,「謝謝你,大少爺。」
  兩人吃了幾口茶,潤了喉之後,梅令時問了第一句話,「大家還好嗎?」
  徐開貴讓眼鏡上霧氣散去,「你說哪個?」眼光又飄到那張有點泛黃的相片。
  梅令時這時沒有作答,只是靜靜喝著茶,一邊跟著注視牆上的相片。
  徐開貴嘆了口氣,拉了拉衣襟,走去把暖氣調高些溫度,又回到椅上,「我前陣子是應該要回去臺灣的,很久沒有看看他們了。但是……那時候小蓉的病已經讓她沒有辦法長途飛行了。」
  「……是什麼原因?」
  看著梅令時取下因為熱茶而燻霧了的眼鏡,隨意用衣角擦著,徐開貴想,幾年不見,沒想到他竟是有了近視。
  徐開貴知道這樣擦不乾淨,從身旁的櫃裡抽出一只方布遞了過去,兩個人眼神交集一會兒,又各自轉了去。
  再度有對視的默契時,徐開貴放下茶杯,「是癌症,胰臟癌,發現的時候已經轉移了。」
  「那小少爺他……」
  說到這個徐開貴難免頭疼,「徐燁現在叛逆得很,我說東他就要往西,我泡茶他就要喝可樂……讓我頭痛不已,徐讓、徐韻比他年紀小,反倒是還乖巧得多。」
  梅令時明白了後來徐開貴也許還有再生孩子,畢竟剛剛那張相片裡,如果沒認錯,出現的應該是被抱在懷裡的,剛剛才知道名字的小徐燁。
  「大少爺……」
  徐開貴搖搖頭,沒再瑣碎下去,反而注視著梅令時,「你呢?這幾年也沒個消息,過得如何?」
  梅令時身上的襯衫剪裁普通,洗白的牛仔褲也算是乾淨,剛剛架上的大衣也應該是夠暖,正好符合他的回答,「普普通通。」
  「大少爺,那你呢?」
  徐開貴怔了一下,「我?不就這樣嗎?」帶著笑容,「……你眼前看到的這樣,不是好好的?」
  梅令時沉默了一下,「大少爺,不是這樣的。」
  徐開貴放下剛剛又端起的茶杯,靜靜看著他。
  「大少爺,我很感激你當初的堅持。那讓後來的我,在異域裡有了很多工作機會。」
  徐開貴還是微微笑著,並不多說。
  「……我甚至有了自己的工作室。」取過低溫指尖遞過的名片,徐開貴細細讀著。
  梅令時撫著指節,聲音沉穩,「……包含科學醫療、社經領域,很多地方都需要我們,像是樣本亂數編號,內容數據整理,或是設計程式跑統計圖表,顯著、棄卻值計算與交叉比對、多變量分析、無母數分析……」
  梅令時敘述裡看似龐雜,徐開貴只是靜靜等著他就要出現的觸發點。
  淡淡的聲音裡,梅令時慢慢的,「……大少爺,最近一波的工作裡,我接的是新藥測試檢定分析。其中亂數編號的名單裡,有你的名字。」
  「你病了,大少爺……」梅令時的肯定句裡用著不容置疑的口吻,「你生病了。」
  徐開貴又笑了,「你只是看到個一樣的名字,有什麼好奇怪的?」
  「大少爺,華人的名字,拼音常有出入,幾個字母的微妙差異,錯不到哪裡去的。」
  安靜裡,忽的又有人推開門進來。
  年輕稚氣的臉龐配上前衛的頭髮,耳上還有個環,他上下打量這個陌生人,有點風霜的面容,說不上好看,只是感覺乾淨,沒有見到中年人的邋遢。
  眼角的淚痣放在這張面孔上,倒是有點可惜。
  徐燁還扭著脖子,只是問了聲好。
  徐開貴這時候就有了長輩的樣子,「徐燁,這是梅叔叔。」
  徐燁維持著晃頭晃腦的樣子,還一直扯著Mp3的線頭,耳機都沒拿下來,也不知道聽進多少,讓徐開貴很是不順眼,正要再叨念幾句,室內電話卻響了。
  電話機離徐開貴很遠,徐燁卻剛好被脖子上越揪越緊的耳機線弄得火氣大作,拿起話筒來嘟嚷幾句,撇頭就是向著梅令時:「喂,梅叔,找我爸的,你幫拿一下可以吧?」
  梅令時站著拿著話筒,裡頭傳來的聲音,暌違了很多年。

  *******

  到美國這麼多年來,徐開貴一直沒有回去。
  其他的倒是沒有多想,只是因為忙碌,先是工作,再來是孩子。
  而後來,是因為她的緣故。

  徐開貴終於回到臺灣的時候,並沒有通知任何舊識,只有和梅令時見過幾回。弟弟們還是他印象中那個樣子,只不過長大了,各自堅持的東西更明確了。
  他還不想打擾他們。或者是說,他還不想,自己被打擾。這時候的徐開貴,所有人一見面都要提醒他喪偶的過去,彷彿不這麼做,就不像是有在關心自己了。
  然而,比自己更早回到臺灣的梅令時,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,卻打亂了一切。
  被通知情況緊急,拋下一切考慮趕到醫院的時候,梅令時簡單的說明火災事故,徐開貴更關心的是急救的情形。醫護人員卻把兩人確實的擋在外面。
  徐開貴盡力的表達自己的身分,卻還是徒勞無功,旁邊一位剛剛多瞥了幾回眼光的人,隔著口罩,忽然發了話,
  「我認識他,他是醫生。沒關係。」
  徐開貴也顧不得口罩之下講話的到底是誰,只是湊過去,剛剛聽到的即時資訊在腦裡閃過,知道現在是輸血後所以回復了意識,只見到弟弟轉頭想瞧隔壁床,連聲問著,另外那邊怎樣了?他怎樣了?
  「……懿貴?」有人移動超音波的器械過來,徐開貴避開醫護人員的主位,在他觸手可及的地方站著。
  病床上的手伸過來,勉強的拉住自己的衣角,「……哥?大……哥?你去看他……看他……他需要……你……會很危險……去……你……」
  弟弟的額頭上還有擦傷,眼眶裡滿是血絲,徐開貴見到那奮力抓住自己的手指,甚至都要扭曲了,很多年前那種年輕才有的情緒不受控制的漲起來,在血液裡突突跳著,讓人覺得胸悶,「……就算要你離開他?」
  旁邊醫護人員已經判定內創程度,移動著要馬上轉送開刀房。
  又昏迷前,句子變得支離破碎,「……需要……去看……看看他。」
  弟弟最後的那幾句,不知道為什麼,讓他不能放下。
  他看了,也盡力了。甚至動用了所有可以的資源。
  他聽見第二執刀的醫師對護士怒吼,你給我去外面祈禱,上帝阿彌陀佛真主阿拉什麼都好,記得要虔誠。
  對外當職的醫師當然不是掛他的名,主刀醫師他恰好也認識,在手術房裡,關鍵的時刻徐開貴確實是很主要的助力。這是他開過,數一數二順利的刀,連他自己都覺得驚險無比。
  徐開貴事後想起來,要是再遲個半年,自己手部已經有了輕微臨床症狀,那時候也真的就愛莫能助了。
  彷彿是因為心意真的有被傳達到天聽一樣,術後的觀察期,以為可能偏高影響癒後的數值,都奇蹟的降了下來。
  徐開貴去看過術後孱弱的少年躺在床上的面容,和自己的弟弟一樣蒼白。
  而他知道,弟弟康復後,與他確實一起回美國之後,過得很平靜。
  太平靜了。
  但也談不上哪裡不對勁,有吃飯,有睡覺,研究的生活堪稱適應完美。
  只是空蕩蕩的。
  每當看到他的眼睛,徐開貴就會想起自己那個喝醉的夜晚,滾燙的臉頰,冰冷的指尖。
  一個人的頹圮。失控的安靜。沒有盡頭的流浪。
  這是他的弟弟,他曾經,親手把巴掌揮在他臉上。
  他現在都還記得,自己那時候的不留情,還有他那時候,紅著的眼睛。
  那個時候的他,至少是活生生的。
  他想關心他,但是弟弟總是知道如何應付他。
  越來越早出門,越來越晚回家。
  他知道弟弟不是去流連夜生活,而是把精神全耗在一件事情,比如研究,或是運動,完完整整的燒盡。
  那不是在過日子,而是在拚命的把日子用完,彷彿如果空下什麼腳步,就要跌進什麼更深的漩渦裡頭去,而這個漩渦顯然遠比空轉還可怕。
  然後,有天徐開貴見到的徐懿貴,又不一樣了。
  而從那天開始,徐懿貴答應出席所有自己替他邀約的相親。
  心裡頭正覺得漸漸可以放了心,徐懿貴卻生病了。
  實驗室那頭打電話來說臨時要借配給的車,徐開貴翻了弟弟的外套,拿了鑰匙請梅令時替自己跑一趟,掛回去的時候,有紙條從內袋裡露了出來。
  徐開貴看了一會兒,知道這種字母參雜號碼的組合多用在哪裡,再往裡頭一掏,整齊的票根上打著日期時間和班次。這裡離可以取票的地點並不近,而弟弟為此不知花費了多大心血。
  苦笑一陣,徐開貴又默默的放了回去。

  回到床上輾轉的人身邊,徐開貴忍不住低聲喚了自己弟弟的名字,「……懿貴。」
  對著病榻上的人,手裡機械的替換著毛巾。
  弟弟已經高燒了一下午,徐開貴排開其實已經極少的門診,早早電話遙控交代完實驗室的事情,就是不放心他。
  發汗裡,那人喃喃的,「唯……」
  徐開貴擦汗的手抖了一下,然後繼續著照顧病人的工作。
  「……唯,你為什麼不說話?」
  梅令時已經回來,等狀況又稍微安穩,徐開貴一邊拿過梅令時遞來的耳溫槍量著體溫,一邊試著安撫他,「你病了,懿貴。別一直說話,睡一下。」
  但是熱度又起起伏伏,甚至又燒了起來。
  發燒時的囈語,一句一句重複著。
  內容都是同樣的名字。
  梅令時就站在徐開貴旁邊,只是遞水擰毛巾。
  「……梅,還是我來就好吧。大人病成這樣,顯然是有點程度的流感病毒。要是我們兩人都染上,誰來照顧他?」
  「……大少爺。」梅令時仍然立在床邊,看著徐開貴。
  然而徐開貴的眼睛一點也沒有離開病人。
  徐開貴只是笑了笑,「梅,你自由很久了,現在的你,也根本不需要一直留在這個家裡,更不需要被迫幫著我做這許多累贅的事。」
  「……大少爺,我是自願的。您也需要我照顧。」
  替床上的人拉好掀開的被子,「我也許是總有一天沒辦法照顧自己……」徐開貴回復平靜的眼神,「……到頭來,我也沒辦法照顧他嗎?」
  半晌,徐開貴乾澀的開口,「……你去睡吧。」
  梅令時點了點頭。他從來不讓他說第二次。

  半夜裡熱度還是反反覆覆。
  但是在照顧的空檔,徐開貴一直沒辦法閤眼。
  徐開貴一整夜沒睡。

  梅令時踱進房裡的時候,窗戶正透著光,天剛剛曚曚的亮,他輕聲的問著徐開貴,今天早上吃中式早餐可好,順便遞上今天的藥量。
  徐開貴還沒回答,沙啞的聲音再度入侵寂靜。
  「唯……」
  床上那人仍然在喃喃呼喚著那個名字。
  「……那個男孩子,是什麼樣一個人?」徐開貴想了一個晚上,語氣一如往常,只是微微疲憊。
  梅令時反常的一時語塞,徐開貴接著問,「……他還討你喜歡嗎?」
  「大少爺,我想,杜先生是我一生裡看過,難得的好孩子。」
  「那就好。」換掉弟弟額上的濕毛巾,指上卻在問話之間用了勁,不自覺擰出了水,滴在地板上一片流淌,「……那就好。」
  發現了自己的失態,徐開貴也不掩飾,靜靜的瞧著水流在地上漫開。
  「那就好……」
  這樣的時刻裡,連梅令時都不敢驚擾,徐開貴的目光從眼前的病顏開始流轉,交叉在唇前的手指微微一收,才又抬起眼。
  抹去眼角的濕潤,徐開貴淡淡一笑,「那就好。」
  默默的收去水盆,知道徐開貴整夜坐著熬夜,腰的酸疼逐漸發作,梅令時便主動的開始打理雜事。
  而徐開貴仍然坐在椅上,既沒有離開,也沒有休息。
  「令時。」
  在梅放下早餐在徐開貴面前時,他叫住他。
  「是。」
  梅令時知道,他極少這樣叫喚自己,顯然是下了重要的決定。
  「雖然說比我預定的要早些……不過,我要回去了。算一算……也差不多是時候了。」
  「……大少爺?」
  「有時候,人生很長,長到害怕失去,長到記不得自己要的東西。」徐開貴一口吞下林林總總的藥丸,「……但如果是因為太快樂而覺得短暫,也許,也就不用計較那麼多了,是不是?」
  「你先替我訂一張後天的機票。等等你叫徐燁下課來見我。」

  *******

  「懿貴。」

  昏昏沉沉的幾天之後,徐懿貴醒來的時候,見到自己的大哥搬了張椅,就坐在床邊。
  光線裡,徐懿貴忽然覺得大哥的輪廓,整個的朦朧了。
  快四十的男人,竟然還顯得有些瘦。那和自己一樣纖長的睫毛,在淡淡的金色裡緩緩上揚,整個場景在此刻,顯得格外靜謐。
  毫不諱言,身為弟弟,徐懿貴知道自己是秀美,二哥徐央貴是英俊,但是如果要形容大哥,雖然外貌只能說是眉角分明,但卻是所有兄弟姊妹裡頭,氣勢最渾然天成的男人。
  皮相會漸漸衰老,但是徐開貴在歲月洗禮中益發動人的,是那對眼睛。
  徐開貴的眼神裡總有一分剛毅,剛開始也許讓人覺得不近人情,但那雙眼睛看著你的時候,卻又不知怎麼,讓人覺得他其實能理解。幾回顧盼裡頭,淡淡的表情,反而顯出瞳裡的深刻,再抬起眼的時候,還有更多是清醒,配上的是微微勾勒的唇線,透露著似笑非笑的風情,讓人意料之外的感覺到其中的釋然。
  年輕時候還有些修不掉的鋒芒,有了年歲,雖然本質顯得有些沉重了,當初認真裡的嚴厲,反而變得簡單所以敦厚,旁人對他的尊重不再來自敬畏,而是能互相體會。
  徐懿貴收拾目光,向著窗外,把那身影和所有的景色融成一幅單純的畫面。

  今天天氣意料之外的很是晴朗,所以徐開貴忍不住,還是按捺著腰痛走到窗邊,捲好了另一頭的窗簾,陽光幾乎灑在整個室內。
  又踱回座位,徐開貴斂斂眉,舒了口氣,對著眼神失焦的人,「你自己訂的班機,今天下午的航次,是來不及的了。」
  徐懿貴沒有說話,側著臉,只是望向了遙遠的窗外。
  徐開貴盯著他,眼光比起從前,稱不上是嚴峻。他這個好弟弟,一星期前,才委婉的拒絕了自己朋友的妹妹。
  徐懿貴今晨已經聽說了車輛的事,大哥如果還會看到什麼,自己也不會太訝異。
  並沒有跟他提過要回去台灣的事,徐懿貴一邊猜測著他可能會說些什麼,但是又下意識的認為,說什麼都沒關係,那都不太重要。
  徐懿貴維持著一貫的沉默,不打算有任何解釋。反正從小就反他,從國中被他打一巴掌,就一直沒聊過甚麼話。就算住在國外的幾年,也難聊上什麼天。
  徐懿貴聽見那個聲音這樣說,「……當然我給你退了票。」
  很合理的決定。
  沉默了一陣子,在徐懿貴正想閉上眼睛時,徐開貴的聲音緩慢裡帶點遲疑,意外的有些滄桑。
  「……所以換成了後天早上。」徐懿貴驚訝的瞥見剛剛遞向自己,確實放在手邊的機票訂位序號,「不過臨時改的班次,只能訂到商務艙,是貴了點。」
  他還看著他,他卻起身走了。
  門關上之前,徐懿貴又聽見那熟悉但是低緩的聲音,「……所以你至少要讓我覺得值得。」
  徐開貴停在自己閤上的門後,靜靜的待了一會兒。

  縱然沒有對上那雙眼睛,但是他知道不遠處,梅令時一直望著自己。徐開貴在緩緩走過他面前時,腳步慢了下來,漸漸停了住。
  回過頭,這次穩穩對上梅令時漆黑的雙眼,徐開貴笑得很淺,卻無比真誠,「從未相交的平行,和永遠不會再回頭的錯過,你會選哪一種?」
  燈光下,徐開貴側臉上是微微的陰影,說不出有什麼表情,而後卻是慢慢轉了過身,漸行漸遠之中,梅令時張開手臂,從他背後抱了上去。
  「梅……」徐開貴沒有回頭,只是伸出手,拍了拍肩膀伏上的頭顱,「……這答案滿好的。記得要把你的選擇告訴他。」
  梅令時說話的時候,覺得自己都要顫抖了,「大少爺……」
  「梅……自從我知道自己病了之後,想了很多。」
  「……」
  那伏在肩上的人,還是如此寡言,卻抱得更緊了。
  徐開貴莞爾,「我們花了你這麼多時間,你怎麼一點也不覺得委屈。」
  梅令時平日溫順的臉意外的微微染紅,雖然徐開貴看不到,但是他的脈搏傳到身上,每下都跳得用力。
  「沒有的事,大少爺。」
  「梅,別叫我大少爺了。現在的我,不過是個姓徐的男人,除此之外,是個仰賴你照顧的人。姓徐的整家多麻煩,是不是?」
  梅令時神情裡忽然有些猶豫,遲了一會兒,把話融在微笑裡,「開貴先生,不麻煩。」
  「梅……」梅令時感覺到那個人不陌生的顫抖,把似乎是使力才伸向自己的手,拉到面前牢牢握了住,仰頭向著徐開貴。
  徐開貴的眼睛在燈光之下,黑得深邃,白得純淨,互相嵌合在一瞬的顧盼間,讓人感到無比安心,恰巧和手部不能控制的生理反應形成對比。
  徐開貴認真的神情,伴隨著聲音,深深刻印在梅令時心上,「……我以為,人生裡頭,所有發生的事,都有著它既定的意義。
  「……我先遇見了裴敬輝,走了一段路,選擇了分開……人的愛情太容易碎裂,而人的心又是本能的希望遠離受傷……」
  徐開貴無視於手部的顫動,只是繼續,「……但我漸漸明白,人受傷了,其實也不要緊,那也是一種暗示……
  「……梅,你知道我當年知道徐懿貴說自己喜歡男人時,我為什麼打了他?」
  微微遲疑,梅令時開了口,「我想,是因為身為長子,為了自己自私的愛情,不能承擔香火的重擔,然而,理智上卻又不允許徐家斷後……你為自己的自私內疚……但你也不想讓他為難,寧可用這樣的方式,給了他叛逆的理由……
  「我知道,如果選擇的是那樣的人生,其實並不容易……」梅令時說著的時候,胸口裡像是有什麼情緒在翻騰,「……如果不夠自戀、自愛、自覺,那便是無人的深淵。
  「所以,您寧可讓他自我,讓他夠自我。」梅令時確實的感覺到來自生命的溫度,提醒著自己正與另一個人手心相連。
  徐開貴笑了笑,輕咳了幾聲,「確實是……很不容易,這路上,如果不夠堅定,是沒有辦法面對這個世界的,更別談兩個人的童話。」
  徐開貴的神情認真,「懿貴在這方面要比我好得太多,說幸運太失禮,應該是說他夠努力。」
  「開貴先生。」
  「若我這一生,不曾愛過同性,那麼我便連那不容易都難以理解;若我這一生不曾愛過之後生離,我也不會明白闊別之痛;若我一生不曾與相伴年歲的人死別,我可能也難以體會,人的確需要別人才能完整了生活……」
  徐開貴的聲音還是那樣平靜,「……若我不曾因為瞭解而終於希望去祝福……那麼我永遠不會相信,其實兩個人仍然可能因為堅持,而保有他們難得的幸福。」
  「……開貴先生。」
  徐開貴望向剛剛一直沒收回手的梅令時。
  把應該是年邁的男人結實的抱個滿懷,徐開貴過了一會兒,才輕聲問,「梅,有些人說過,這一切都是回不去的。」
  「但我以為,如果回不去,也許那就是它的意義。又也許,真正的價值,就是因為不要重來……」徐開貴的嗓音聽起來微微沙啞,但是卻意外讓人覺得舒服,「……儘管會老,儘管不一定足夠美好。你明白我說的是什麼。」
  徐開貴感覺到男人剛剛因為情緒裡繃著的肩膀漸漸放鬆,擁抱裡,兩個人只是全心全意的感覺溫暖,「梅……不要錯過了。」
  在這樣貼近的距離裡,讓人覺得不需要無謂的偽裝,徐開貴甚至發現,現在懷抱著自己的,其實是梅令時的臂彎。
  「梅……我心裡放不下的,還有個人,你知道是誰嗎?」
  「我知道……」,梅令時喃喃的,「……我知道。」
  徐開貴笑容裡的魚尾紋露出難得的孩子氣,頓了一會兒,笑意淡去,徐開貴被握著的手又有點不住的抖。勞神時間太長,愛睏裡,徐開貴思緒就漸漸遲緩。
  梅令時扶著那明顯疲憊的背影,看著徐開貴躺下,閤上眼就幾乎沉沉入睡,鬆開了手,回身取了棉被替他蓋上。
  梅令時的聲音就像是今天陽光底下,窗口吹入沁人入睡的微風,輕柔而寧靜,「……我答應你,會過得好。」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