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三章 年少初見

 


 在那一刻,徐開貴好像護住了身邊那個人。
    沒有理由的。

錯肩 第三章

       那幾幕揮拳的鏡頭對徐開貴而言,並不算是陌生,從小到大,不是沒打過架。
  那濺出來點點的血跡,雖然沒到像臨場見習一樣直接,但專業上也算是司空見慣的,比這慘烈的,還為數不少。 

  拚了命的打法,剛剛倒在地上的那人,回過身時,露出的笑容,很像當年那個刺眼的笑。

  裴敬輝當時的那個笑。

  那個時候,徐開貴只是冷冷的對著幾乎要橫在腳邊的人,「喂,你讓開點。」 
  而裴敬輝那年的容顏,活靈活現的就在眼前綻開——


  倒在地板上的裴敬輝,感應到有人不耐的氣息,勉強睜開眼,微微側目,一個影子深深打在自己身上,就好像刻印在往後歲月裡,從未消失過的存在,「……我動不了。」 
  「你要死,也不要擋在我家門口。」
  徐開貴一點也沒猶疑,雙手插在褲袋裡,只想著要跨過那門檻,偏偏今天就給人擋著。
  「……這是你家?」那副陰影裡的肩膀一點沒有示弱的感覺,連聲音都很清醒,「我明明只是要找個擋雨的地方,沒關係,我挪挪。」
  扶著門檻站起來,血痕在上面攀附的痕跡讓徐開貴皺起眉頭。
  裴敬輝在失血的一片朦朧中,像是受到徐開貴目光的牽引,忽然的停下要離開的腳步。
  徐開貴瞄著那揪著腹部的手,國中的校徽已經在點點鮮紅裡發皺,開口裡,卻是毫不關心眼前傷勢的話語,「……你笑什麼?」
  裴敬輝沒有回答,凝視著那輪廓幾秒,就頹然的往下倒。
  徐開貴把躺在公寓門口,蜷曲著的身軀翻過來,一時間又是一陣拉扯,鮮血又緩緩的從校服底下透出來。
  嘆了口氣,徐開貴還是動了手。

  裴敬輝再次醒來時,外頭仍舊是灰濛濛的一片。
  檢視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,看起來都被仔細包紮過,手法好像很老練,很像那麼一回事。
  走沒幾步,就找到了自己的書包。
  在挨揍時搶救回來,幾張應該被揉爛的紙,被人仔細撫平,整齊的夾在素描本裡。
  這個地方真正的主人,在沙發上俯躺,好像睡得很沉。裴敬輝湊過去,洗到薄透的校服上衣勾勒出那背上的起伏。
  翻出素描本和折了一半的鉛筆,一時間沙沙響聲充斥室內。
  從輪廓的勾勒,再來是揚與抑的衝突點,陰影的描摩,越是細看,越覺得不能自己,從初時的興起,後來已經變成了著迷。
  忽然室內電話大聲的響起來,徐開貴左手一抬,眼角下意識一斜,就接起茶几上的電話。
  「喂。」
  裴敬輝倒是不受影響,一雙眼睛還是盯著那起伏細緻的背部。
  「是……還有兩個月畢業。我知道。」徐開貴幾指緊抓著頭髮髮根時,因為用力,反而使得手指到肩膀的線條無比清晰,裴敬輝此時卻是停了筆,因為那是不可以放過的瞬間,「我會的……媽再見。」
  掛上電話,徐開貴斜眼一瞪,「你醒了?」
  裴敬輝笑笑,手上的動作微斂,「沒死成。」
  徐開貴幾步走到對方面前,一把拿走素描本,「誰說你可以畫我的?」
  「……小氣。」
  「小氣?哼,這年頭的人就是不知好歹,才會被揍……」徐開貴對著裴敬輝冷言,但視線則凝視著畫中的自己,「……早知道就讓你在門前把血流乾。」
  一個轉念,徐開貴就要動手。
  眼見對方就要撕掉自己剛剛才勾勒的草稿,裴敬輝一時大急,「你別撕!我……唉唷……」
  料準了眼前這人既然會救自己,那多半對自己還是有那麼點惻隱之心的,裴敬輝眼睛上瞄,果真那人不再動作。
  「你還是不要亂動。」
  見裴敬輝只是死死盯著手上的稿紙,徐開貴故意伸手向左,眼前那搖搖擺擺的身軀就左斜,一遞到右手,急急右傾的姿態讓人一時軟了心。
  「算了,我不撕,可是我要收回來,畢竟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。」
  裴敬輝這時倒也不再爭論,坐臥在地板,乖順著點頭。
  徐開貴才正想離開,剛剛乖巧的那人又開始發言,「我餓了……」
  「你……」原本正想接你趕快滾回去,卻聽到裴敬輝腹中咕嚕的一聲,彷彿是說明了自己的心胸太狹小,竟然懷疑對方只是在討便宜,補償的虛應一句,「……要吃什麼?」
  沒料到徐開貴會接這句,這下可樂了裴敬輝,「我要吃……麻辣臭豆腐。」 
  對方果然又開始皺眉,趕緊修改,「那不然……韓式海鮮炒麵?」
  像是在暗暗壓抑怒氣,喝了一口水,徐開貴緩緩的說,「也沒有那種東西,你就吃蛋末稀飯,就這樣定了。」
  廚房裡的事徐開貴不算是不熟,自己偶爾弄弄東西吃,也是很習慣的事。
  徐開貴一個人離家住在這裡,從徐開貴國中開始,就一直是這樣。
  電鍋跳起來之後,才把內鍋移上桌,裴敬輝已經盯著那冒煙的鍋蓋,像是餓極了。徐開貴把碗向前一推,連同湯匙擺在那人面前。
  自己悠悠晃晃的又走進廚房,倒是花了一陣子在找第二個碗。只是找來找去,只有一個小碗,但現下也就只能這樣,湊合著用也就算了。
  才在桌上對坐,徐開貴就被對面那男人盯得很不自在,
  「……為什麼你用小碗我用大碗?」
  徐開貴開始不耐煩,不答反問,「為什麼你不吃?」 
  「當然要等你啊,我們要一起吃的。」裴敬輝說罷,已經開始動手拿起大湯匙,徐開貴見狀便把兩只碗移到桌中央鍋旁,才剛盛裝完粥,兩個人手上一用勁,竟是同時握住了那只小碗。 
  徐開貴拿了幾次都不動,對方肚子又是咕嚕一聲,一時間竟是大為光火。
  「你舉個杓子都用力,當我是瞎子嗎?」
  發言的人一手捉住對方的腕,一手趁勢移動,把大的碗擠到裴敬輝面前,「……又一副快餓死的模樣,等等沒一會兒一定就吃完……」徐開貴眉角一抬,「就是故意要我侍奉你,讓我一直給你盛飯,我自己反而吃得不得安寧,你是打算整我嗎?」 
  見到對方神色似乎有點沮喪,徐開貴登時放緩語氣,「……如果不是,就用大碗,大家省得麻煩。」
  這一回對方默默的吃了,只是不時露出意味不明的目光。

  *******

  徐開貴本來就只是當作順手照顧了路邊一隻小動物,現在卻沒想到小動物變成巨大的跟屁蟲。
  「……你又來幹嘛?」
  對方若無其事的拉開眼前的椅子,也不知道他是怎麼打通關係的,連不同班上的人都能打點,堂而皇之的每日中午來擠著硬是要和徐開貴吃飯。
  「來跟你一起吃飯啊。」附贈一個人畜無害的笑容。
  手上的筷子頓了一下,之後撥弄飯粒的動作顯示了說話者的疑慮,「我都說過了,那張紙我是不會還給你的。」
  上提的眼神帶著幾分警惕,徐開貴繼續未竟的話尾,「你再怎麼故意,再怎麼纏著我,我都不會給你的。」
  那原本稱得上光燦的笑容漸漸滲入一絲銳利,還帶著難以捉摸的玩味,「那也可以啊。我會一直等著,等你……」聲音漸漸變小,周圍的人是聽不見了,但卻在兩人之間清晰的迴蕩,「等你……自己給我。」
  徐開貴一個冷笑,繼續送飯到口邊,「那你就慢慢等吧。」

  之後的日子,裴敬輝天天報到。除了例假日,沒有一天不在一起吃飯的。
  多半時候都是裴敬輝在說話,偶爾心情不好,裴敬輝便痛罵那個找死的人一中午,龍心大悅的時候冷笑話連放,徐開貴都哼哼幾聲,沒事當作看電視一般,只是不是每天準時收看,而是時間到了強迫放映。

  「喂,我們傳說中的跳級生,明天就要畢業了,要不要跟我翹一次課?」
  某天吃完飯後,自動放映節目忽然變成了現場call in。
  徐開貴面無表情的把剛剛同學遞過來,鑲上金邊的學年獎狀慢條斯理的收進書包,剛好和嘴巴上的立即反應相反,「不去。」
  裴某人奪過徐開貴桌上擺著的數學考卷,嘖嘖,九十五分的成績實在是無可挑剔,「你不是都訂正完了嗎?我分數是你的再扣四十分,都抄完可以交差了,你還在龜毛什麼?」
  「我不蹺課。」
  「我包準等等全班會消失一半。」
  徐開貴把桌上東西收拾乾淨,趴下姿勢準備,一副標準送客嘴臉,「別人怎麼做那是別人的事,與我無關。」
  「真小氣,你真是個小心眼的人。」一邊自戀的撥著瀏海,裴敬輝一邊嘟起了嘴,開始亂扯著已經趴著的胳臂,「起來起來!」
  繼續陷入黑暗之中,徐開貴模模糊糊的回應著,「你說的不錯。老師公認的蹺課大王,就麻煩你找個其他的什麼人,配得上你的泱泱大度的,也省得大家浪費時間。」
  過了好幾秒,不被理會的對方都沒再有任何反應。通常這種時候裴敬輝起碼還要再吵上三回合才會放棄……很不正常的一件事。
  徐開貴勉強半爬起身,看見自己一度誤認為已經走掉的人,把下巴撐在桌上,轉頭看著窗外的天。今天的天很藍。晴空萬里。
  對著那張好像倒映著藍天的容顏,徐開貴第一次覺得對方長得似乎稱不上討人厭。
  這次那雙眸子難得的沒有盯著自己說話,「你有沒有很懷念的地方?」
  「……海邊。」反射性的,徐開貴自己說完,才驚訝的發現剛剛自己脫口而出的真相。
  那雙眼睛調回來,閃著一種難以言說的光芒,稱不上是溫暖,還有點瘋狂,「那我們就去海邊。」
  徐開貴啞然失笑,「你大白天說什麼夢話?」
  「我是認真的。」話才落頭,掛在桌旁的書包被一把抄起,那個瞬間徐開貴伸手抓過卻是落空,眼見那個傢伙卻是已經越跑越遠。
  消失總是只在一瞬間。

  身後的腳步聲急急追趕,跑過轉角的時候,裴敬輝冷不防回身攔腰一抱,比對方小一個頭的徐開貴差點跌倒。只是徐開貴連斥責都還沒說出口,手心一陣溫熱,對方已經拉著自己的手又跑了起來,「公車快發車了,快點快點。」
  好不容易停下來喘氣,徐開貴立即臉色鐵青,「我沒說要跟你一起去。」
  裴敬輝站在牆邊,忽然就是這麼一句,「你想不想要你的書包?」
  在徐開貴點頭的時候,自己的書包已經隨著一記漂亮的飛拋,掉到圍牆的外面。
  「你他媽……」一手已經揪起領子,正想把對方拿去掄牆時,裴敬輝好心開口,「快點出去拿喔,不然等等被人撿走,你臉就丟大了。」
  徐開貴臉上一陣陰晴不定,最後罵個髒字,一下靈活的越出牆去。
  前腳剛到,隨即跟著落地的罪魁禍首,又牽了徐開貴的手就拚命的跑,到了站牌候車,徐開貴終於一把甩掉握住自己的手,「你……你搞什麼?男生……男生握什麼手?噁心死了。」
  兩人喘得差點連話都說不完整的當下,公車咻一下的開到面前,等到徐開貴心跳和理智都平復的時候,車已經緩緩的在路上開了。
  徐開貴沒有再說些什麼。
  會坐上這車,有一半是被逼的。
  徐開貴發現坐在身旁這人不只很會哄騙,威脅利誘無所不能,急了就不惜成本,反正跟賭博一樣,就看這一手。
  簡直什麼都不放在眼裡。
  毫不瞻前顧後,又不理會旁人的耍賴,明明是不成熟的典範,但是卻又隱隱的讓人嚮往那個性裡的,無法可治無理可循,張狂的自由。
  徐開貴看著眼前的風景過去,一邊慢慢的思索起來。自己理智裡的另外那一半,也許是渴望叛逆的。
  夏天炎熱的午後,制式化的生活,一點一滴被人家規劃著的運行。
  這樣的青春,總覺得少了什麼……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?
  幾種思緒的衝突裡,徐開貴索性什麼都不再去想。臉上是一成不變的表情。
  「……我們要去哪裡?」徐開貴終於支著下顎靠在窗邊,看著路上漸漸變少的車流,回頭問著在旁邊翻漫畫書的傢伙。
  「去世界的盡頭。」
  「呿。」徐開貴不屑裡還是堅持禮貌,硬生生忍住不轉頭,眼光飄走之後終於還是回過來,裴敬輝甜膩又帶點孩子氣的笑容,在午後由車窗透進來的陽光裡,變得閃閃發亮。
  有點讓人移不開目光。
  注視對方的同時,一道疤痕在微微瞇起的眼裡蜷曲。
  裴敬輝知道徐開貴在看自己額際上的傷痕,「前幾日給人砸的,辯稱說是因為喝了酒才鬧的事。連父母都登門道了歉。幸好在髮際,也不明顯,不算傷到我的臉……不過就算傷到了也不怎麼樣,我還是那麼風流瀟灑。」
  徐開貴挑了挑眉,正要開口,裴敬輝伸手就按了下車鈴,然後又是一個勁的要拉他,只是徐開貴這次有所提防,手硬是翻到了背後,裴敬輝順手拉了他的書包肩帶,還是扯個沒完。
  「就是現在!下車!」裴敬輝的聲音和動作一樣強勢,徐開貴被他打亂了所有的反應。
  下了車門一個沒防備,又被拉住手腕就是猛跑,幸虧徐開貴反應快,不然差點連人都撞上了。
  徐開貴就這麼被一路拉著,馬路旁的樹遮去了大部分的炎熱,但是一點緩解的功效都沒有,一大段看似沒有盡頭的爬坡讓被牽著的人沒法思考,連連喘著氣,但肺裡的窘窒卻連想問還要跑多久都沒有餘裕,只能一直被牽著跑。
  徐開貴撞上前面那人的背脊時,原本抓著自己的手腕一緊。
  他揚起另一隻自由的手,對著剛剛撞過來的人這麼說,「你看。」

  這裡靠海是徐開貴原本就知道的。但剛剛明明都還是馬路,兩側不過是看起來有些年代的行道樹,但卻在某一處樹叢的背後,出現這麼一個景象。
  另一個世界一般。
  外凸的地質和原始的路面沒什麼不一樣,但往下一瞧,黑色的礁石縱切冷峻,完全像是懸崖,再底下,是貨真價實的浪花。
  海的味道。
  裴敬輝覺得,身邊那人,好像隱隱約約的笑了。
  天知道,裴敬輝觀察他這麼久,他笑的次數用指頭都數得出來。
  兩人就這麼坐在岩石上,現在正是太陽快下山的時刻了,整個眼裡,黃的紅的藍的橘的,是原色打造出的,一種貼近生命原始的顫動。
  如同今天下午一直往前跑著,腦裡卻一陣空白的那個青年,單純而深刻的心跳。
  徐開貴在緩緩的落日裡,有點被震攝住了,離不開目光。
  連身旁的少年躺平了,貪婪的注視著景中的人兒,也毫不知覺。
  等到鮮麗的紅色就要融入無邊的底線,海風一吹拂,徐開貴才發覺竟是有點發冷。
  手上忽然給人塞了一罐飲料,徐開貴在微光中仔細端詳,微微皺了皺眉頭。
  裴敬輝瞄了瞄那把玩著鋁罐的人,「你沒喝過酒?」
  「我當然有。」徐開貴頓了一下,下定決心似的放下鋁罐,聲音在石頭上清脆的響,「只是不要忘了,你前幾天才因為這個東西和人打了一場。傷都還在。」
  「那你就該知道……」裴敬輝貼近徐開貴的耳際,壓迫性的距離裡,酒味透過鼻息擴散在嗅覺中,徐開貴眉頭皺得更緊了,「這世界上……沒有借酒裝瘋這回事。你記清楚了。」
  正要說些什麼,逐漸朦朧的光線中,那個男人自顧自拍著有點發皺的褲腳,聲音一點都不容妥協的霸道,「走吧。天氣也冷了,該回去了。」

  回程的時候,裴敬輝反常的話也不說,甚至之前頻頻犯規的小動作,都沒再發生。徐開貴直覺以為可能是裴敬輝剛剛被自己挑了些話頭,不高興也是正常的。
  搖搖晃晃的車窗透出去的風景,變成黑暗和人工燭光的互相角力。一陣一陣的車燈,或是路燈,光和黑暗交錯在眼裡,催促著成為讓人陷入夢境的前提,徐開貴開始模模糊糊的打起瞌睡。
  後來的那些,細細回想,都其實不過是一瞬間的事。
  尖銳的煞車聲。女孩子的尖叫。被九十度翻轉的暈眩感。
  然後什麼也記不得。
  只好像有點疼。

  在那一刻,徐開貴好像護住了身邊那個人。
  沒有理由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