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

[原創] [錯肩] 第十章 情淺情深

 


      ……敬輝,有什麼不一樣?
  我們和他們一樣會親吻,性愛,一樣會因為對方而開心,難過,儘管擔憂社會的現實,卻仍嚮往幸福的歸處。
  得到的時候害怕分離,一個人清醒的時候害怕失去。

錯肩 第十章

       裴敬輝和徐開貴出現在面前時,蘇元醒還認不太出來。
  不是他料想中那個男人。

  但學長面對著那人的時候,他知道,那表情中出人意料的溫柔,是自己沒有見過的。
  遠遠兩個人從手扶梯裡繞上來,是沒有牽手或是任何親密動作,但是單憑距離,或是並行的默契,眼神交會的頻率,大概就能知道他與學長的關係。

  「……元醒!你有沒有在聽!」
  「啊?」
  陳慕蓉揪著蘇元醒的耳朵,讓人不聽清楚也難。
  「什麼啦!紅色的紅色的。」
  「哪裡有紅色的?」陳慕容狠狠用鞋跟踏在蘇元醒的皮鞋上,讓被虐者一時哀聲滿天,「我是說有蝴蝶結的比較有朝氣,還是緞帶的經典一點實穿?」
  「唉唷大小姐,你怎麼穿都好看,真的……我真心的發誓。」
  女孩子兩隻眼睛盯著面前抉擇了許久的樣式,旁邊店員原本殷切的注意著小姐的目光,但是又因為剛剛的衝擊,只能裝作擦拭其他鄰近鞋面,莫名其妙的忙著。
  小蓉把兩隻鞋款拿到蘇元醒的眼前,「……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。」
  「緞帶的。蝴蝶結孩子氣。」這次的回答正中紅心,簡單易懂。
  在店員轉身將鞋子打包的時候,陳慕蓉用不大的聲音說了,「我也看見了。你想去看,用不著跟我假裝。」
  蘇元醒遲疑了一下,「……你想看嗎?我是陪你出來散心,可不是……更不是出來讓你……」
  「……快點說你想看。」話和動作不一樣直接,但一樣迅速。
  蘇元醒今天第二次揉著腳,「是、是……唉唷,我想看,想看死了。」
  兩人就這樣狀似逛街但實際在玩大搜查一般的往樓上移動,忽然蘇元醒被拉住了。
  「……笨蛋。你小心點,他們在前面。」
  學長在一間專櫃前停下來,看了看件背心,摸了摸質料,抬頭似乎在詢問價格,微微皺了一皺眉,又像是在為幾個顏色猶豫,但是另一個男人一個手勢幾句話,店員已經笑瞇瞇的為他結帳去了。
  「……學長穿背心一定很好看。」
  陳慕蓉哼哼,「你又知道,我告訴你,學長考慮的才不止好不好看,包含實不實穿,就跟剛剛買鞋是一樣的,不過我告訴你,學長剛剛想的可不止這樣。」
  蘇元醒歪歪脖子,「你倒是說來聽聽?」
  「你沒瞧見當初學長在挑顏色?」陳慕蓉挑挑眉頭,惹得蘇元醒嘴巴撇得半天高。
  「學長喜歡黑色,是大家都知道的事。不挑黑色,挑鐵灰色,也是合理的。」
  「陳慕蓉大小姐,講重點。」
  把對方手裡的飲料杯奪回,一口氣喝完,「所以學長挑的時候,還故意問戀人哪種顏色比較好不是很奇怪嗎?」
  「……你的意思是說……他是要送人的?」
  「你……你真的是個戀愛白癡,意思就是他們要買情侶裝,情‧侶‧裝!懂嗎?而且為了對方,學長遷就選擇了大地色。」
  蘇元醒不服氣,「你又知道?」
  「不然我們打賭?」陳慕蓉來了興致,「只是不知道要賭什麼?」
  「瞧你,笑成這樣?你以為你很會談戀愛啊?還不是亂愛?」
  蘇元醒又笑笑,不再說話。
  看到平常一開口就歡樂到不行的人忽然噤聲,陳慕蓉覺得自己似乎過分了,「喂,你不是說今天陪我瘋一天的嗎?……我現在餓了啦!快!我今天要吃到十分飽。」

  而戰況演變成目前桌上堆滿的餐具,已經完全呈現杯盤狼藉,狂風掃落葉,亂成一片的境界,兩人正用爆米花冰淇淋甜筒互相刺激時,一個熟悉的聲音冒了出來。
  「真巧。」徐開貴的笑容很自然。
  而裴敬輝則是同時打量著,還接了腔,「也出來玩?」
  徐開貴拉開椅子坐下的時候,蘇元醒和陳慕蓉表面上很鎮定,但是其實心裡各是一番波瀾,「這我學弟、學妹。」
  「這樣啊……」裴敬輝一雙眼睛滴溜溜轉,「甜筒好吃嗎?我也喜歡冰淇淋。」
  拿著冰淇淋的陳慕蓉笑了,「其實還不錯,你可以試試看。」
  說著說著,一時沒注意,融化的液體滴在衣服上,徐開貴取出懷裡的衛生紙遞了過去。
  恰好和蘇元醒的衛生紙碰在一塊兒。兩個人相視笑笑。
  小蓉看看這邊又看看那邊,都接了下來。
  徐開貴把紙袋在座位上放好,「敬輝,還是別先顧著說話,點個餐回來再聊不遲。」
  待兩人走遠向著點餐人龍而去,蘇元醒和陳慕蓉異口同聲,「……賭什麼?」
  「……不然,賭今天晚餐?」陳慕蓉這樣提起。
  蘇元醒大口嚼著爆米花,「太遜,你還不如賭一雙鞋子加這整桌有意義點……不然我們這樣賭……假如是情侶裝,我欠你一次,自然無條件幫你,但是如果不是……」
  「就改成我欠你一個人情……」陳慕蓉嘆口氣,努力的舔了一陣甜筒,「……其實你這方法也好,一個人死心,總勝過兩個人瘋癲。」
  思索了一陣,蘇元醒開口,「不……還有一種可能,無論再怎麼努力,他終其一生,都與我們無關……你會不會這樣覺得,比起永遠再也無法觸及的相關,說不定這樣還痛快些?」
  一陣沉默。
  陳慕蓉低下頭,再抬起時,慢慢的說,「不如這樣,我們不賭別人,賭自己。賭贏的人,如果可以,就要是徐開貴世界上最好的情人,賭輸的人,就永遠要是對徐開貴最好的那個人。」
  蘇元醒笑笑,「這兩種有什麼不一樣?你是想來個皆大歡喜啊?」
  陳慕蓉輕輕搖頭,「不,不一樣的。學長,你認為,被愛的人比較幸福,還是愛人的人比較幸福?」
  蘇元醒沒有回答。
  掃地阿桑從旁邊收餐盤的時候,撞掉了那個傳說中的袋子。
  撿起來的時候,兩個人對視一眼,偷偷擠到袋子旁,陳慕蓉大叫,「看,兩件,你輸了。」
  蘇元醒笑笑的,「是,你贏了,小蓉小姐。縱然我們的賭法不太一樣,但是我確實欠你一次。」
  相視而笑裡,兩個人很有默契的,一邊收拾著瑣碎細軟與情緒,站起了身。
  裴敬輝一回來,兩人便起身告辭,先行離去。
  畢竟,人很難看著自己心上人和不是自己的人,狀似親密的氣氛。

  去櫃臺點完餐,回到位置上的徐開貴,在詢問學弟妹的去向中,明顯的感到身旁人的不悅。
  幾乎一坐下來,徐開貴就知道大概是什麼原因。
  後面音量刻意壓抑但是卻異常清晰的聲音傳到耳際。
  「你瞧,剛剛那兩個走在一起的男人就在後面,看看,現在還挨得那麼近,鐵定有問題。」
  「問題?什麼問題?」
  「Gay啊?懂不懂啊?搞同志這樣明白吧?」
  聽到的人憤然得臉都寒了,徐開貴只能勸裴敬輝趁熱吃已經取回來的餐點。
  原本因為接下來徐母可能即將回國住在徐家,說好短期內不再頻繁見面的兩人,特地為此排出時間逛街相處,現下的輕鬆氣氛與遊玩興致,至此已變得蕩然無存。
    整頓飯裡裴敬輝硬是沉了個臭臉,一句話也不說,走的時候也不理會身邊的人,徐開貴也不說破,在機車後座上,異常的冷靜。

  回到家裡,徐開貴坐下,故意不以那個人為中心,逕自點了支菸,在窗前抽到一半,才開口打斷寂靜,「敬輝……為什麼要生氣?」
  裴敬輝一開口果然是沒有遮掩的情緒,「我……我們跟他們不一樣!那些人是同志!」
  徐開貴垂首,默然許久,抬起頭,眼神與語氣一樣淡然。
  「敬輝,有什麼不一樣?……」
  凝視著對方,徐開貴緩緩的,「我們跟他們,有什麼不一樣?」
  「才不一樣!我們跟他們就是不一樣!你不懂!」裴敬輝激動的神情有點嚇人,
  「他們是……我們是因為互相喜歡……我可以真心的和路上的一棵小草、小石頭,哪怕是風裡的一抹香味邂逅……」
  「敬輝……」
  「我本來就和別人不一樣,我和我喜歡的東西都是獨一無二的!」

  ……敬輝,有什麼不一樣?
  我們和他們一樣會親吻,性愛,一樣會因為對方而開心,難過,儘管擔憂社會的現實,卻仍嚮往幸福的歸處。
  得到的時候害怕分離,一個人清醒的時候害怕失去。

  「敬輝,我母親知道我們的事。」徐開貴從沒想過隱瞞,而這件事卻在太多的動蕩裡,變得容易埋沒了。
  裴敬輝訝異的,「……你什麼時候說的?」
  側著頭想了想,徐開貴熄去已經到盡頭的菸,又點了隻全新的,「……幾個月了。」
  帶一點笑,徐開貴說得時候,表情有點飄忽,「你知道她笑著掛掉電話之前,說什麼嗎?」
  徐開貴看著對方的眼睛,「她說,所以你搞同志?」
  裴敬輝難得的沒插口,但是神情裡有著八分倔強。
  「然後是笑聲,接著,就被掛了電話。」
  徐開貴停下來,在難得不屬於沉寂的安靜裡,凝視著既熟悉又陌生的臉龐。
  過了好一會兒,徐開貴才再開了口。
  「敬輝,你家裡有人知道我嗎?你是獨生子,父母的關心應該比我更盛。不會看不出來的。」
  裴敬輝扯了嘴角,一屁股坐到床榻上,「我媽管不了我,我爸還得看我媽的臉色。」
  甚至是笑得有點燦爛了,「當我跟我高中老師上床的時候,她就在陽臺曬衣服;我跟明分合租房子的時候,她也會在假日時送來兩人分的水果;跟你去外島的時候,她還多給我幾千,說兩個人比較容易花錢。」
  裴敬輝對著菸灰,很自然的語氣,很輕易的結論,「我媽才不會說什麼,他只希望我快樂。」
  「那你快樂嗎?」徐開貴彈彈手指,緩慢而平靜的問著。
  裴敬輝答得自然,「我要快樂自然就會快樂。」
  徐開貴頓了好一會兒,「……那你身邊的人快樂嗎?」
  裴敬輝冷冷一笑,「你說呢?」
  不再去看那人臉上的表情,低下頭,菸抽完後,徐開貴呵呵氣溫暖自己微微冰冷的手,「敬輝,所以說,你也不是第一次跟同性墜入情網,過著同居的生活了。我對於你被認為是同志時的憤怒感到訝異。」
  徐開貴站了起來,踱到窗邊打開窗戶,讓微微冷冽的風吹醒自己,「我覺得你其實沒有辦法接受你自己,也害怕接受別人眼中可能被誤解的自己……那麼就算稱作誤解好了……敬輝,你若是選擇同性做為伴侶,是不是一開始就要有著承受那分『被誤解』的打算?」
  徐開貴平靜到自己都有點訝異,「所以又回到問題的原點:你自己又和他們有什麼好不一樣?」

  敬輝,我想你應該比任何人都明白,我曾經聽過的那句話:
  「正常,是具有獨特性的。」
  我懂得你說的。但我不同意你總是覺得自己特別。
  你並沒有豁免權。
  這世上,你該負的責任,該體驗的情緒,必須做的決定,都原本就是獨一無二的。
  身為滾滾紅塵裡的一個人物,每個生命,說穿了,本質並沒有什麼不同。
  但那不是,與別人不一樣。
  而是因此大家都是一樣的。
  敬輝,所以,我們又有什麼不一樣?
  我們如果想要守護著兩個人的世界,需要付出的,又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?

  「不一樣!」裴敬輝憤然起來,搥得床面震動,「我說不一樣就是不一樣!」
  桌上展覽的邀請帖,在半開窗子的風裡,和那個人的情緒一樣任性,繞過裊裊的煙霧,掉在了徐開貴腳邊。

  敬輝,我們可不可以,和別人一樣就好?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