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

[原創] [Dream to Dream Ⅱ] 第七章 異域旅途

 


如果再繼續往前翻……就是他和他的照片。

杜熙唯來到這裡之後,一次也沒有跟徐懿貴聯絡。他也說不上為什麼。只是直覺的知道,如果自己沒有找出答案之前,聯絡對方是沒意義的。

他伸出食指,一張一張的往前,吹著蛋糕蠟燭的徐懿貴、睡著的徐懿貴、笑得很開心的徐懿貴、帶著搞笑墮馬髻的徐懿貴、穿著醫師袍的徐懿貴、用湯匙餵太羅吃飯的徐懿貴……



第七章 異域旅途


  杜熙唯經過轉機,終於到達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時候,已經過了將近二十幾個小時。

  他依著自己在事前做的功課,搭上了從市中心前往修道院的公車。

  說是修道院,不如說是附屬於另一所語言學校的宿舍。這所語言學校以商聞名,但它的宿舍卻開放給來自各個國家的人申請。

  杜熙唯初來乍到,與舍監用初出茅廬的口語溝通後,順利入住,得到了房間的鑰匙。

  整個修道院的宿舍外表是相當傳統的舊式建築,頂層的屋頂不算的話,能居住的部分只有兩層樓高,外表是紅磚壁面,延伸到了三角屋頂時改成暗灰色的色調,只有大門的部分往上延伸的屋頂面是全白,讓人進屋前總是有精神一振的感覺。每個房間都有開窗,外窗的窗框是漆上白漆,遠看就像是工筆畫的白描,舊式的窗型鮮明的勾勒出宗教殿堂的時代感,在晴天時迎光入室,好像打亮了整個生活。

  室內與外觀相比現代化得多,一個房間裡擺了床、書桌和衣櫃後,就大約剩下人能通行的通道而已,不算太大,但是獨居已經夠用。

  杜熙唯剛大致擺好行李,正想找個人問問這邊的公用衛浴在哪裡,突然有人清楚的叫出他的中文名字。

  他轉頭,看見一個女生頂著俐落短髮,穿著天藍色牛仔褲配上夏天的純色襯衫,蹬著帆船鞋,一邊小跳步還一邊嚷著飛奔過來:「怎麼是你?」

  「我……」杜熙唯還有點驚魂未定,連連退了兩步,對方的這種架勢讓他好像想起了她是誰,但是以前的她不是這個樣子的……

  「你看來頗有出息的嘛!當年你會被老師稱讚果然不是沒有原因,當然,我也不差啦!」說著說著她露出了充滿自信的微笑,「真沒想到在這裡遇到你,前男友。」

  

  杜熙唯被對方熱情的帶著參觀了宿舍、交誼廳、公共廚房等,連附設修道院的正式大學都參觀了一趟,最後兩人坐在校園一隅,在圓環大樹下的陰涼處野餐。正逢中午時分,人來人往中他們找了個位置就地坐下。

  「哪,給你,」女生從背包裡掏出三明治,明顯是自己的手筆,「湊合著吃,去餐廳很貴的。」

  杜熙唯道謝後接過,此時另一個男生剛走過竟瞬間倒退,並驚道:「Emma!你在這裡跟誰吃東西!新朋友?」

  「應該說是新舍友,他的房間正巧在我們兩個的中間,你們倆也認識一下吧!這位是Du(杜),這位是David。」女孩子道。

  David不客氣的坐在了兩人中間的位置,陽光直射在他的臉上,讓杜熙唯看不太清楚對方的長相。

  「你好啊,你也是臺灣人嗎?」David說。

  杜熙唯剛點頭,David卻隨即接了通電話,接著表示有急事要先走。

  「有空再聊。」他走前這麼說。

  Emma在人走了之後解釋:「他很忙的。桃花債。」在玩味的笑容後,她與杜熙唯兩人靜靜的吃起三明治,沒一會兒杜熙唯打了個噴嚏。

  「你可能還不適應天氣,」Emma瞧瞧杜熙唯已經穿在身上的薄長袖,「要小心別感冒了,在這裡看病太花錢了。」

  杜熙唯點點頭,終於第一次開口主動提問:「我下午想要去拜訪之後的實驗室,問一下你知不知道怎麼去戴爾豪斯大學(注二)……正確來說,我是想要知道怎麼去他們學校的附設醫院。」

  「你的老闆是誰?」Emma言下之意是問杜熙唯,實驗室主持人是哪一位。

  同行講起話來就是直指核心──杜熙唯也差不多確定對方就是來這裡讀書,而且就是本科系的學生……

  「Colin,主要是流行病學的。全名好像是流行病學暨免疫研究室。」

  「喔!Colin的話,我們都叫他老爹。」

  杜熙唯驚訝的表情還沒過去,Emma隨即露出了有點淘氣與無奈的笑容,「上午我跟你說歡迎來到哈利法克斯,我現在修正一下──杜熙唯,歡迎來到我們實驗室。下午一起過去吧。」

  

  杜熙唯學著Emma向修道院合作的自行車店買了二手車與鎖頭,由Emma帶路,一路騎著單車到了附設醫院的車棚,一起進到了實驗室。

  先去見了老闆,杜熙唯完全明白大家為什麼要叫Colin「老爹」,這沒有什麼文化隔閡,因為他是個噸位很重的白鬍子老人,戴著用鍊子吊住的老花眼鏡,簡直就是活生生的聖誕老人實體版。

  接下來的社交活動讓杜熙唯耗盡全力,到了五點左右,他自行先離開,依照Emma給他的情報,騎車繞去了宿舍附近的超市,時間恰好能夠撿到即期的便宜熟食。

  飯後他早早的先去公用衛浴洗了澡,而後拿出紙筆坐在書桌前,把今天的人稱和座位圖全都畫好。

  一間實驗室裡必定有主持人,除此之外,可能有碩士生、博士生、大學生,另外也有已經是得到博士學位之後的研究人員,稱作博士後研究員,研究助理也是實驗室的常客。前三者算是學校的學生,後兩者則是因為工作而屬於正式在職的人員。

  甫進前門是兩大排的黑色實驗長桌,他將自己分到的個人小區域圈畫出來,他分配到的是命名為M的一小方區域,Emma的桌子是標示F。各式各樣的公用儀器陳列於靠牆區,實驗區的最尾巴過去是木製的桌面,就是人員休息區。

  人員休息區有兩張L形長桌,一小一大,小張的L桌靠近後門,是一個博士後研究員與博士班學生的座位,兩個都是韓國人,杜熙唯在博士後研究員的位置寫上「Kim」,另一個位置則標上「Lee」。大型L桌的長邊則是坐了很多人,固定人員就像是Emma,還有一個叫做Cris的助理,棕髮藍眼。杜熙唯自己也坐在這裡。最靠邊的位置與短L邊則是留給出沒不定時的大學部學生。最內側的小房間就是主持人的位置。

  終於將筆記畫好標示完畢,杜熙唯將人員圖貼在書桌前,跟當初從家中帶出來的姪子塗鴉並列。當看到畫裡的烏龜,他就會想到那個人。

  他應該一如往常的用湯匙餵著太羅吃飯吧。杜熙唯想。

  這時突然有人敲了門,快速而強烈的聲音讓杜熙唯嚇了一跳。

  他打開門,笑嘻嘻的臉孔映入眼簾,金髮碧眼,正是今日中午的David。

  藉由從上方灑落的宿舍燈光光源來看,杜熙唯發覺對方的鼻子十分挺翹,濃眉薄唇,兩側鬢角微貼,輪廓看起來真的有如美術展覽總會有的雕像,但又模糊掉了那些過頭的稜角。對方身上穿著一件微貼身但又不很貼的棕色T恤,微妙顯示出胸肌的輪廓,上頭項鍊掛了一個老鷹的墜飾。他大概明白過來Emma說的「風流捷克男」是怎麼回事了。

  「中午沒來得及說上話,要不要喝酒聊聊?」David說,順便搖了搖手上的車鑰匙。

  姑且不論他不喝酒,以及去店裡喝酒一定是筆開銷,光是單獨面對一個陌生人,用不熟悉的語言還得拚命找話題,杜熙唯便覺得超過負荷。

  杜熙唯友善的笑了一笑,「不了,我今晚已經累了,想好好休息。下次吧。」

  David聳了聳肩,「OK,那我去問Emma。」

  然後杜熙唯就在自己的房間裡,聽到了Emma隔牆穿透的怒吼:「我說過了,晚上九點以後不要煩我。」

  在聽到摔門聲之後,杜熙唯回到座位上,開始草擬實驗上的想法,最後整理背包。

  由大學出資機票和住宿費,自己負擔生活費,而他的存款算是勉強能讓他生活一年。當然,他當初並沒有決定要過來多久,或許很久,或許不久,如果真的經濟有需要,他會嘗試去打工,只要實驗室那方面能早日習慣,抓到要領穩定下來,也許能有時間去賺點錢。他希望自己的每一分錢與每一分鐘都不浪費。

  他告訴自己不要太鬆懈。

  

  @

  

  杜熙唯來到的隔天,哈利法克斯進入了雨季。這裡的雨季還真的幾乎沒有人撐傘,因為風大。

  儘管杜熙唯穿上在臺灣就預備好的雨衣,他還是幾乎整整兩個月都只能穿著濕的鞋子騎單車。當濕疹發作的時候,他慶幸徐懿貴臨行前幫他塞了三條藥膏。

  他學會了每天出門前要收看氣象預報,包含濕度、溫度和日照時間。他每兩週會花一個多鐘頭,騎腳踏車去一個比較遠的小市場買些蔬果與麵包,開始了自炊的生活。剛開始他什麼也不會,所以他都上YouTube看人家做,當然都學些簡單的,那些動鏟拋鍋的高級料理他是真的不行,但簡單的煮個湯、醃個小菜或是夾個三明治他倒是駕輕就熟。

  兩個月裡,實驗室的生活也逐漸熟悉起來,他與Emma、Cris會一起在實驗之餘聊天,很偶爾也會跟Emma在實驗室談論自己的實驗主題,但是Emma總是提醒他不要說得太多。

  「你的實驗紀錄本也不要放在桌上。」她甚至這麼說過。

  不過杜熙唯覺得還不至於到如此草木皆兵的狀態。

  這間實驗室的會議大約是一個月一次,因為老闆覺得沒有必要常常報告,中間也會有學生或助理直接向老闆報告的情形。

  杜熙唯第一個月坐在底下聽人家報告,第二個月的報告他簡短的報了五分鐘,大部分都集中在自己曾跟范教授討論過,原本計畫要做出來的質體初步測試。在報告的最末,他順帶稍微提了接下來自己有興趣的訊息傳遞路徑,並且未來希望用HDX-53抑制劑來抑制某個分子的表現。

  在杜熙唯之後報告的是那名叫Lee的韓國博士生,一開始的數據都還跟上個月相關,但到中途突然畫風一變,接著有點生硬的轉到了他最新想要做的方向,甚至連初步結果都一起秀了出來。

  接著他抬了抬鼻梁上的眼鏡,「這部分已經跟Colin確認了,kit(實驗用的套組)也已經定貨,接下來的主題會從這邊往下進行……」

  杜熙唯的眼睛定格在最新一張的研究結果,硬生生的忍住心裡的髒話。

  他仰頭望著天花板深呼吸。然後再一次深呼吸。

  會議還在繼續,但後面的人報告了什麼,杜熙唯覺得有點聽不進去。

  整場會議Lee從頭到尾都是一般般普通的表情,並無特別。散場時,杜熙唯起身站定掃了他一眼,才離開會議室。

  這一幕被Emma盡收眼底,在辦公室轉角Emma叫住他,「你是不是……」

  還沒等對方講完,杜熙唯佯裝看了看錶,「我今天有事,等等會提早離開。」接著他走到位子上,直接拿起背包就走了出去。

  這間實驗室的人向來要來就來,要走就走,除了助理會自行做滿工時之外,其他人連幾點來幾點走都沒有任何限制。

  Cris與Emma錯身而過,追隨著女生的目光,一起看著杜熙唯的背影,接著兩人對視了一眼。

  

  @

  

  這一晚杜熙唯的門又被敲了,杜熙唯看了看鐘,晚上九點,他嘆了氣而後開了條門縫頭也不抬的說:「我不喝酒,David……」

  他正將門推上時,一隻帆船鞋牢牢的卡住了門。

  「杜熙唯,我有話跟你說。」

  杜熙唯驚訝的抬起頭,正準備說些什麼,九點準時報到的David彷彿發現新大陸般跟著開口:「噢,我也……」

  只見Emma笑嘻嘻的說:「你太慢來了,明日請早。女士優先。」

  接著她將門重重關上,把風流男留在門外。

  理論上有女性在場,門是必須開著的,但杜熙唯一想到門外有個超級大麻煩,他就覺得還是關著算了。

  杜熙唯把椅子讓給女士,自己坐在了床上。

  Emma在座位上把米黃色牛津襯衫的兩袖捲起,扳著手肘蹺起了二郎腿,目光繞了一圈房內,這才指指書桌前的位置圖,「這張圖背了兩個月,應該滾瓜爛熟了吧?換一張吧,看看旁邊的烏龜圖,活得跟桌子一樣大也有一百歲了吧?看著看著不是輕鬆多了嗎?現在的你應該每次看到那張座位圖都覺得很礙眼。」

  杜熙唯無言的看了Emma一會兒,接著看天花板,「所以說,你其實知道?」

  「大家都是吃這行飯的,我們又不是那些一知半解的大學生,拜託!」說到這裡Emma換了個方向蹺腳,「我跟Cris都看得出來,Lee今天的報告偷了你的題目!你接下來想切入的訊息傳遞路徑!而且他還用了跟你一模一樣的三種細胞株!除了你正在用的抑制劑,還擴大了範圍選了三個!」

  杜熙唯把目光調回,看向對方,「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做……而且他連初步實驗結果都出來了……」

  「及早腰斬,想想別的吧。」Emma說。

  「但其實我早就已經做了,那個我聲稱之後要進行的抑制劑實驗。」杜熙唯苦笑,「因為我不喜歡沒有後路的報告。這部分從我開始做到現在也才三週,但我明明沒有透露過我的細胞株跟加的藥……我曾經跟Kim聊過一點點的實驗,畢竟他是博士後研究員,但很表面,真的,我只是想知道那支抑制劑實驗室裡有沒有……想要試試……」

  Emma嘴角一彎,彷彿捉住了害蟲一樣饒富興趣,「熙唯啊,你漏了兩點。第一,他們兩人都是韓國人,非常團結;第二,他們是表兄弟,總是為對方助攻,兩個人一起試比一個人快多了。資深的知道怎麼用蝦米釣大魚,資淺的只要負責出頭去市場銷售,怎樣都虧不到他們,這可真是一本萬利。」

  「靠……」

  Emma兩腿一放,皮鞋底蹬在地板響亮的一聲。

  「你算客氣了,老娘當初是直接在心中問候了對方祖宗十八代一個下午,才能緩解我心頭之恨。」

  「你也被搶過題目?」杜熙唯瞪大眼睛,「但我還是想不透他們就算知道抑制劑,要怎麼知道我的假設方向?我的實驗紀錄本也都有隨身帶著。」

  「Kim的腦袋很靈活,」接著Emma吐槽自己:「廢話,不這樣要怎麼當博士後研究啊?總之他可以用你的抑制劑反推得到一點線索,你質體前面的部分跟概念討論不是都已經發表了嗎?查就知道了,畢竟你來這裡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要完成那個。至於細胞株,Cris曾經看過Lee『路過』你放在桌上待收的碟子──你的細胞株,你的時間點、你加的藥,甚至藥的濃度……我想你都寫在上面了對吧?」

  杜熙唯兩隻手捉住了自己的頭髮,接著把整顆頭抓亂。

  「往好處想,至少你質體的部分已經發表掉大部分,沒賺頭了他也不會再挖你東西,那邊算是安全了。你未來的方向也才做一個月,還不算太吃虧。我之前那次跌得狗吃屎,因為我已經做了兩個月,就在我去敲老爹的門之前,他先進去了。我是說Lee。」

  杜熙唯曾聽說過,這個實驗室的傳統就是誰有想法和初步結果,就先跟老闆約時間,只要說服得了老闆,願意撥經費,這個題目就會被定下由誰來做。

  「那你當初被搶的那個題目呢?」

  Emma笑吟吟的,「廢了,算他倒楣,搶了個沒有結果的題目。」

  杜熙唯稍微冷靜下來,挺了挺背,「還好我有個備用的題目。這次得謹慎了。」

  「如果你想要找人商量的話,我和Cris是個選擇。Cris是助理,基本上他是以老闆的實驗為主,沒有跟我們一樣有選題的壓力,是安全的隊友。」

  Emma臭罵了Lee一陣子,之後隨興的提起一些實驗室的陳年軼事,像是老爹其實以前能夠一天喝五瓶可樂,但目前被醫師勒令必須戒掉,不過Cris看到老爹在焦慮之下改成狂嗑炸雞,結果三高依舊在,檢查報告還是滿江紅,繼續被醫師碎唸等等。

  說著說著Emma站了起來大大伸了個懶腰,「我想去喝杯咖啡,你要嗎?」

  杜熙唯搖頭,而後又中途改變主意點了頭。

  等待對方回來的時候,杜熙唯抬眼看了手錶,他們已經講了快一個鐘頭。

  杜熙唯聽到用腳踢門的聲音,隨即過去打開門,順手接過一杯咖啡。

  兩人啜飲了熱咖啡,Emma忽然說道:「好久沒有跟人用中文說過這麼久的話。」

  「你來這裡幾年了?我都還沒問。」

  看著咖啡杯內的倒影,Emma說:「兩年了。離畢業可能還有段時間。你呢?你有打算留在這裡唸完博士嗎?」

  杜熙唯轉著手上的杯子,「其實沒有。但我很猶豫。」

  「經濟?感情?」

  「都有吧。」籠統的問題杜熙唯便籠統的回答。

  Emma點頭,「感情的話是無解,但經濟的話,打工什麼的我有些經驗。」

  杜熙唯疑惑,「你平日也都宵禁前就在宿舍裡,哪裡來的打工?」

  「我刺繡。」接著Emma翻出手機的資料,「這是我繡的,老實說,剛開始在跳蚤市場裡比較吃力,但是Eva,就是Cris的太太,她有群老太太朋友,她們很愛這種東西,還有個半研究的社團,我便替她們客製化圖樣。」

  杜熙唯看了好幾條繡字的手帕,還有一些是花草和鳥的杯墊或茶壺套,甚至有個作品是繡在衣服領口的圖騰,或是胸針跟頭飾。

  「這樣來說,Cris真的是個重要的隊友。對你而言。」

  「是你該好好認識新朋友了,」Emma伸手一指,「你大學時候那個自閉的個性最好快點改一改,出外靠朋友。對了,一個月後是秋季聚餐,我們這些舍友是固定一年舉辦一次交流廚藝的活動,你也來吧!」

  「什麼廚藝?」杜熙唯連忙擺手,「我只會馬鈴薯泥跟蛋三明治……」

  「囉囉嗦嗦的!你到時跟著我就是了!我們一起去市中心一間即期品的店鋪備貨,那邊有一些不錯的特價品!就這樣決定了!」說罷Emma狂飲一口咖啡,可能是因為太得意了,將杯子放在杜熙唯桌上時竟然打翻了咖啡。

  兩人手忙腳亂的清理桌面,結束了這一場長談。

  

  這天晚上杜熙唯還以為自己會因為懊惱與過量咖啡而睡不著,但很意外的他沒過多久就睡了過去。

  

  @

  

  實驗室裡照常的運轉,大家早上時依舊共享著一壺特大號咖啡,互道早安,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  杜熙唯也不意外,但他讓自己靜下心來,繼續腦中所想的計畫,但不再明確的標記出細胞株與組別,全都換成了代號。他預計用的抑制劑也故意向Kim問了三支,三支還都是走不同的路徑,同時他也跟Cris要了兩支,但其實真正用的只有全部當中的兩支,不過沒有人會知道是哪兩支。

  杜熙唯坐在實驗桌前動手,盡快的想要結束自己收細胞樣本的行程,順便連帶著想,怎麼樣才能收得更快。

  「熙唯,PBS借我。我的沒了。」整間實驗室裡只有Emma會叫他的中文名字,其他人都稱他Du。

  這間實驗室裡是藥劑自己配自己用,所以即使PBS是一個大家普遍常用的等張溶液,大家有各自的專屬實驗桌,也各自為政。

  「給。」杜熙唯轉身遞給背後的Emma。他與Emma使用的實驗桌剛好是同一條走道的兩側,只要轉身就能看到對方。

  杜熙唯很微妙的打量起對方。Emma今天穿的牛津襯衫跟昨日的很像,只不過是咖啡色的,上面套著一件深紅的羊毛背心,下身依舊是昨天他看的那件窄管牛仔褲,搭著一雙長靴。這時杜熙唯低下頭看看自己今天的穿著──藍線襯衫加上深藍背心……

  「嘿,Du,看來你也發現了,」Cris明明手上拿著多到要爆炸的滅菌器材,偏偏就是停在杜熙唯面前閒聊,「你們今天穿得也太像了吧!」

  此言一出,突然整間實驗室都蠢蠢欲動起來,連大老遠的Lee都跑過來插話:「真的。根本情侶裝。」

  Emma一把拉下實驗時戴的口罩,「情侶個屁,他學我的你們懂不懂啊!」然後用眼神狠狠殺向在場每一個笑得花枝亂顫的人。

  「髮型也像。」大學生碎嘴。

  「再說的話我會讓你後悔認識我喔。」Emma笑吟吟。

  杜熙唯在這場混亂的八卦話題中結束了實驗,俐落的將手套扔進感染性垃圾桶,走回休息區寫著自己的紀錄本。

  天氣越來越冷,日照時間越來越短,這時候下午五點左右天便會全黑,這代表著他的實驗時間會漸漸縮短,他要更早去實驗室,也更早回家。為了安全,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天色全暗之前到家。

  至於提早來到的夜間時間他都如何打發?

  杜熙唯開始覺得過度工作效率很差,所以他會到宿舍附近的那所大學健身房去健身,因為是他是大學附屬的宿舍成員,所以也有對他們開放權限。重訓或是跑步機是他最近的重點。運動完後他便沖澡,之後回到書桌前在腦中跑過一遍明天的實驗流程,然後用電腦看一個小時的煮菜影片。

  之後他便躺在床上,慢慢的看智慧型手機裡的照片。

  有新朋友的照片,然後是自己來了之後才學的那些廚藝演進黑歷史,再繼續往前,就是剛來的時候替宿舍拍的一張照,那時還陽光正盛,打在古典的建築上令他驚豔。

  如果再繼續往前翻……就是他和他的照片。

  杜熙唯來到這裡之後,一次也沒有跟徐懿貴聯絡。他也說不上為什麼。只是直覺的知道,如果自己沒有找出答案之前,聯絡對方是沒意義的。

  他伸出食指,一張一張的往前,吹著蛋糕蠟燭的徐懿貴、睡著的徐懿貴、笑得很開心的徐懿貴、帶著搞笑墮馬髻的徐懿貴、穿著醫師袍的徐懿貴、用湯匙餵太羅吃飯的徐懿貴……

  看著看著,他突然很想念他,想念他的男中音,想念他的眼神,想念他的腳步聲,想念他的纖長指節撫摸,想念他的體味……

  杜熙唯將手伸進長褲裡來回捋動,既因為情潮而羞恥,但也因為高潮而快樂。

  有時候睡不太著的晚上,他就會這麼度過。

  

  @

  

  杜熙唯是在一個很突發的狀況下坐上Cris的車。

  這天早上原本他打算要去實驗室,但Emma敲了他的門,表示今天必須要去市中心買東西,隔日是宿舍廚房日,也就是一年一度的秋季聚餐。

  「我們中午坐巴士去嗎?但……」杜熙唯講到一半,竟然看見David從斜對面的門走出來,搖搖晃晃的去上廁所。

  杜熙唯與Emma對看一眼,後者發出嘖嘖聲。

  「斜對面是匈牙利妹,棕髮美女。三圍我目測……」

  「不不,你不用報給我,我沒興趣。」杜熙唯阻止了這個話題。

  Emma若有深意的看了他一眼,然後轉了話鋒,「我早上要去跳蚤市場擺攤……」說著說著她打了個呵欠,好像昨晚趕工一樣,「我有聯絡過Cris,他說他願意讓我們搭個便車。」

  就這樣,一個鐘頭之後他人就在車上了。

  「嗨!」Cris的太太在副駕駛座上對著新朋友打招呼,「我是Eva。」

  「我是杜熙唯,你可以稱呼我Du。」

  「SHE──CH──WEE──」

  坐在杜熙唯與Emma中間的是Cris剛上幼稚園的女兒,牙牙學語的學著熙唯的中文發音,重複了幾次自顧自樂的笑嘻嘻,最後開始興奮的大叫。

  「親愛的,你得小聲一點。」媽媽轉過來叮嚀。

  杜熙唯轉頭,看見根本無視噪音魔人而猛打瞌睡的Emma。接著他也漸漸感覺到暈車的老毛病,於是跟著昏睡了過去。

  結果他是被小孩子搖醒的。

  然後杜熙唯愣頭愣腦的幫忙提著裝有貨物的行李箱,前往市集之處擺設起小攤位。在他們周遭有許多攤位已經都先架設起來了,顯然這裡會是個人潮匯集之地。

  杜熙唯幫著Emma架設好了絨布桌面和擺放好一件件布製品之後,終於停了下來,這時他發現Cris夫妻賣的是手作飾品,像是銀手鐲或是頗具個性的戒指、項鍊,而且生意還不錯,才在擺設就已經有不少女孩子停下來看。

  相較於隔壁攤,Emma對他說:「我的客人不是像他們一群一群的類型,多半是停下來看很久才會下訂,我的攤位一個人是夠的,你第一次來吧?可以到處去逛逛。」

  杜熙唯一開始還拒絕,老實的在攤上待了一陣子之後,發現Emma所言不假,於是他便大著膽子出去走了一圈。

  這個市集是在一座公園的外側,因為旁邊是一間量販中心,所以在停車場附近的公園總是有人潮經過。而沿著公園的這一整側都是賣著小東西的小販。杜熙唯繞到一半,看見一間專賣二手外套的小攤。

  今日的天氣又比一週前更冷,杜熙唯逐漸覺得自己的羊毛背心與羽絨外套撐不過去,所以認真的思考是不是該買件更保暖的外套。

  他在攤上看了一會兒,拿起一件咖啡色的長大衣,樣式是老了點,尺寸稍大一點點,但也不是很誇張,裡面再穿厚一點應該也塞得下去。

  這時,顧攤的老媽媽說話了:「年輕人有眼光,這件可是質料上好的毛料外套,很保暖的,這個價錢實在是便宜。只是這裡,」她皺紋的老手一下翻起袖口的缺損,「被機器絞壞了一角,你可以考慮考慮。」

  杜熙唯看了看簡直被截角的袖子,向對方道了謝,慢慢走回了Emma的攤位。

  「怎麼啦,看你好像一副肚子很餓但沒錢吃飯的表情?」

  杜熙唯看了看桌上的刺繡杯墊,減少了三個。

  「生意不錯喔。」

  「是不錯,但那是因為我今天交了一件大的作品給客戶,所以總營業額還不錯。離中午的打烊時間也近了……前一陣子雨季,往後天氣冷到下雪,大家也就不可能再逛了。好希望能多接點客製化的生意啊,這樣在家裡做也能賺錢。」

  杜熙唯突然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,「我有個想法,不知道你覺得可不可行?」接著他細說了剛剛那件外套的情況。

  「我跟你去看看。」Emma說。

  簡單拜託過隔壁攤之後,兩人走去那攤二手衣服的攤位,Emma讓杜熙唯穿上外套後測試了袖口的長度,「理論上如果把原本對你來說就太長的袖口裁開,再外翻做個花樣,是可以掩飾過去的……」

  接著Emma瞇了瞇眼,「你如果要我幫忙做的話,這可是純手工,我大約是收費這個數字……」她在他手掌上寫了個金額。

  杜熙唯看了差點沒昏倒,「這不是都要跟外套一樣貴了嗎……」

  「那是你的外套太便宜了,」Emma說,「看在目前案子還算少……我就算你一半的價錢吧。不過你不能押交貨日期,萬一我有新的訂單進來,我會優先做其他人的。」

  兩人最後帶走了那件外套。

  

  市集結束之後一行人一起去了量販店旁邊的小巷子,巷子裡有個小小的立牌,「即期小店」。小小的店門口走進去是一個狹長的倉庫,裡面卻燈光通明,人還不少。許多箱裝的NG蔬果和即期的罐頭陳列在木架上,上面插著價錢的小黑板,但數字幾乎都是原價的二分之一以下。

  Eva帶著興奮的小孩買巧克力去了,杜熙唯則是看著琳瑯滿目的特價品,最後抓住已經火速環繞店內的Emma問:「所以說我們到底要做什麼菜?」

  「我已經想好了!我要買這個,」Emma蹬蹬自己的長靴,用一個華麗的姿勢捧住在地上疊起的兩公斤包裝,「就這個,日本米。」

  「日、日本……米?」杜熙唯蹲下來仔細的瞧,「日本米跟臺灣米有什麼不一樣嗎……不,等等──」

  杜熙唯抓住了重點,「你是說,你要準備的『菜』是白飯。」

  「Yes.」

  「那、那我……」

  杜熙唯的話被Emma無情的打斷,「你就做個可以配飯的菜!結案!」

  「……那我可以準備豬油嗎?不對,肉太貴,我準備醬油……」

  「杜熙唯,你如果太亂七八糟弄壞了臺灣留學生的名聲,我就把你的外套剪成比基尼……」

  「不、你誤會了,我是說,我再去看看能買什麼……」杜熙唯馬上改邪歸正。

  一行人結完帳,很有默契的都去了洗手間,先出來的自然是男生。杜熙唯與Cris有了一點點獨處的時間。

  「沒有想到你會賣小飾品。」杜熙唯說。

  「沒有想到你會跟Emma一起來。」Cris不答反問,幽默的笑了一笑。

  過了半晌,他才繼續說:「她是個好女孩。我太太也這麼說。」

  「是啊。」杜熙唯毫不猶豫的說道,「看起來你太太跟她也很熟。」

  「我太太以前就是你們那間宿舍的留學生啊,像是什麼時間去哪裡能有便宜的菜,可都是她的真傳呢,我想Emma也傳給你了吧?」說到這裡,Cris的笑容綻開來,「生存不易啊。大家都希望多賺一點小錢。我太太之前還很積極的替她向我的鄰居們推銷刺繡商品呢。」

  杜熙唯問:「這麼努力打工是因為女兒嗎?」

  「是啊,Eva現在專門照顧她,沒有工作,只靠我的薪水是有點吃力的……之後可能要靠你幫我一點小忙。大概年底左右,我預計要接個法語家教,所以我想你們可能會發現不是那麼常在實驗室看到我,我會晚上再去,反正我有車,老爹也不是那麼管我們──但Kim那個人一定會來問,到時候就靠你跟Emma幫我混過去了。」

  答應過後杜熙唯反問:「法語?你真厲害。」連同英語,對方便已經熟悉兩國語言了。

  「其實我會說的不只法語,還有日語。往後要是你們能教我中文,最好能練幾首朗朗上口的歌,」杜熙唯聽懂他說的是自己與Emma,「我就又有一種家教可以兼了。」

  Cris用爽朗的大笑結束了這個話題。

  

  杜熙唯事後跟Emma提了在實驗室幫忙掩護這件事。

  「他打工打得比我瘋多了,」Emma一邊把袋子裡的東西塞進宿舍冰箱一邊說,「他不只跟她太太在星期六時趕跳蚤市集,星期日的時候還去當搬家工人……最慘的時候,他還有去賣血。」

  「賣血!」杜熙唯大驚失色,把日本米失手掉在地板上。

  這天因為隔日大家都要端出一道料理,所以大家在廚房出出入入的,有好幾個人因為杜熙唯的反應多看了他好幾眼。

  「賣血是有限制的好嗎?每個月只能賣一次,所以不要操太多心……」Emma把冰箱讓給其他人,轉而用中文說話,「我說熙唯,你買了盒裝豆腐跟洋蔥,還有一些辣椒、胡椒,到底要做什麼?」

  杜熙唯默默想著還好Cris是個高個子壯漢,雖然肚子那圈油比人家多了一點,但血應該也比人家多上一些,總是不會有事吧。他把米重新放好,終於慎重的宣布:「麻婆豆腐。改良版的。正式的名字還沒想出來。」

  Emma直接噴笑,「你又從訂閱的頻道裡看到了什麼料理?真令人好奇。」

  杜熙唯聳聳肩,「明天你就知道了。」




----

  注二:戴爾豪斯大學(Dalhousie University),確有其校,加拿大第五古老的大學,在國際上是十分知名的研究型大學。文中所述實驗室為杜撰,均與現實人事物無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